请与管理员联系
后勤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单元整组”正当时,策马扬鞭自奋蹄
2019年11月15日 09:00

丹枫迎秋意,正是学习时。为了加深老师对统编教材的理解,落实课堂教学的转型,11月6日天心区小学语文骨干梯队余丽英导师团队围绕“单元整组教学”这一主题,在理工大学子弟学校举行研讨活动

 

 

首先,六位学员就部编版语文教材其中单元进行教材解读与教学设计进行讲解。周红霞老师解读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抓住教材“双线结构”的特点,注重语文素养与人文精神并轨,以“猜”贯穿整个教学,在乐学中教会学生方法。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是一个习作单元,各类课文均是围绕学习表达方法而设计,李靓老师整体把握,重点解析教材各个板块之间的关系分析每一板块所承载的教学任务,虽各不相同但又紧密相连。杨桓老师关注到学段之间的联系,对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进行了独到的解读并提出了有效的教学建议。充分利用教材已有资源,如课后的“资料袋”“阅读链接”,加强整合,指导学生进行细致观察并做好记录,灵活学习。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是统编版教材中的第三个阅读策略单元,蔡玲玲老师独具慧眼,认真研读教材,反复揣摩教学重点,以课后习题、交流平台为台阶,教方法代替教课文,提高学生阅读速度的同时训练思维。王晓老师对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进行了单元整组教学设计,她以“初步了解课文借助具体事物抒发感情的方法”这一语文要素为抓手,读悟结合、读写结合,内化写作方法,让阅读更好地为写作服务。刘雅南老师选择了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进行教学设计,充分考虑学段特征,重点关注识字写字教学的同时陶冶学生情操。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六位老师深入研读文本,从把握全局的视角看统编教材,发现语文要素之纵横关系和发展趋势,落实于课堂。

分组研讨结束后,余丽英校长先助学员们厘清了“单元整体教学”的概念,接着就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给出了五点具体建议:1.应体现”写作本位”的新读写观;2.应在单元导读中找准单元重难点以一贯之;3.单元重难点在不同的课文里应有不同的侧重或突破;4.单元重难点应关联整册、学段、学科,体现系统性;5.单元重难点应注意课内课外结合。余校长的建议让老师们消除了讨论中的一些困惑,明确了自己要改进的方向。

以往,阅读教学多是单篇阅读、单篇教学,教师关注更多的是文本的解读,学习思想内容、文章技巧、语言文字。在聚焦单元整组教学观念的指导下,落实语文核心素养应成为我们每一位语文教师的教学常态。把握符合教材规律的单元整组教学的优势,发挥团队合作的智慧,我们在研究实践的路上和统编教材共成长。(图/文 李靓  审/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