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我校荣获全国知产服务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来源:图书馆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AUIPIS)2022年年会暨第五届学术研讨会于11月23日-25日在福州召开。会议公布了“2022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我校报送的案例《面向科研团队需求、融合线上线下的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荣获三等奖。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AUIPIS)2022年年会暨第五届学术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指导,由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和福州大学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福州大学图书馆,来自全国140余所高校的近300名馆长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相聚云端,就进一步推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工作、促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水平、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业务能力,共商共议、共学共建。我校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校自2021年获批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后,依托图书馆,统筹学校信息资源和专业队伍,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培训、信息咨询、专利检索、专利查新、专利竞争力分析等工作,并尝试面向学者及重大科研项目团队开展专利布局和导航分析。中心注重工作探索和实践总结,在分析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系统要素及特征基础上,设计了面向科研团队需求、融合线上线下的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系统,并在校内推广实践,积累了较好的案例经验和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如:中心采用多个专利数据库对我校专利价值度指标实施跟踪,其结果显示,本案例实施后,该指标有明显提升,反映出案例切实助力师生提高了专利申请文本撰写质量。作为全省仅有的两所高校获奖,既是对案例成果的充分肯定,又进一步强化了中心完善和推广案例的信心。

(文/姚静 图/胡双红 审/夏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