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校地合作走深走实 互惠共赢同促发展——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带队赴张家界市调研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6日  来源:宣传部

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一场共商数字传媒教育与发展的大型论坛、一次凝心聚力展望未来的校友座谈……3月24日至25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谈传生,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及党政办、教务处、校友中心、艺术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赴张家界市调研,进一步推动落实此前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校地合作协议。调研期间,付宏渊一行与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洪斌,张家界市副市长陈瑜等领导就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平台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助推张家界市高校高质量发展,是我校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合作协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24日,付宏渊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为题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大礼堂授课,学院师生代表800余人共飨这一“思政大餐”。付宏渊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青年”“大学及大学使命”“青年学生的‘诗和远方’”等三个角度,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详细解读了高等教育应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怎样的支撑,明确分析了青年学生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应该有怎样的担当和作为。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付宏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彩的授课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付宏渊一行前往长沙理工大学天子山教学基地,详细查看和了解了基地目前的环境条件和基础设施。

25日上午,付宏渊出席了由我校艺术学院在张家界市承办的第16届中国数字传媒教育与发展论坛年会开幕式。付宏渊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技术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内容生产力的解放及交互方式的创新,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数字创意创业远景规划在高校的落实,为构建数字经济新形态,推动数字社会创新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付宏渊一行赴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与20余位张家界校友代表开展座谈。座谈会由谈传生主持。

座谈会上,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凯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深情回忆了在校期间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与感激之情。

陈瑜代表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对各位长理校友为张家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在深化校地合作的契机之下,政府、学校、企业不断创新合作模式,促进成果转化和人才孵化,实现互惠共赢。

方琼以“高质量发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为题,从学校概况、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校友工作三个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校友们纷纷表示为母校取得的瞩目成就而感到自豪,并从应用型人才培养、校企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深化继续教育与短期培训、扩大校友交流平台等角度为母校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将在各自岗位继续践行“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母校争光添彩。

付宏渊对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多年来,学校始终不忘“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价值遵循;始终坚持“点亮夜晚的灯,指引别人的同时也照亮自己”的合作理念;始终强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回应师生和三湘父老的关切;始终坚持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正是在这样的精神指引和价值追求之下,学校培养出一大批脚踏实地、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校友,他们勤勉扎根于中国大地各行各业,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湖南特色人才培养重地、科技创新重要基地、湖湘一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先进文化传承传播前沿阵地,培养出更多“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他期待与张家界政府、企业不断加强人才、科技交流,将学校的专业优势和张家界的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产学研用闭环,全面谱写校地合作互惠共赢新篇章。

我校与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11月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双方已在院校帮扶、共建优秀生源基地、共建实习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接下来,双方还将在交通规划、乡村教育、科技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文、图/刘飘逸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