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激活“校友圈” 共叙“兴湘”情——我校积极推进“校友回湘”工作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8日  来源:宣传部

“期待与母校资源共享互补,共同探索科技创新的无限可能……”4月16日,我校中文专业87级校友、湖南磐云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原率队返校,与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我校与湖南磐云数据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磐云数据有限公司融合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于一体,是全国少有的“存算一体”数据中心。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湖南市场,与学校多次展开深入交流。去年11月,刘原带队回访母校,与学校就加强校企科技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合作进行洽谈。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校企双方将在算力平台建设、水环境治理等方面深化产学研用合作。

“学校将立足资源优势,围绕算力平台建设筑基新质生产力,积极推动校企双方深度融合,共同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签约仪式上,副校长谈传生表示。

去年11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校友回湘”工作方案》,向广大校友人才发出回“湘”创新创业的“英雄帖”“招募令”。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多措并举联络校友,吸引校友回湘投资兴业。紧扣“校友回湘”“五个+”,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推进“校友回湘”工作方案》。成立“校友回湘”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主抓,分管校领导具体抓,校友中心统筹,各二级学院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组建“校友回湘”工作专班,各学院明确“校友回湘”工作专员,各校友分会积极参与“校友回湘”工作,做好宣传推介、对接联系和支持服务,形成了全校齐抓共管、全员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校友促进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和未来技术研究院2个平台建设,搭建“长理+校友+湖南地方政府”三位一体的协同平台,发挥“引才、引智、引资”的作用,形成校友人才集群效应。

在学校的积极引导、组织对接和服务保障下,越来越多的长理校友满怀热情回湘集智聚力、投资兴业——

84级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校友,深圳昱拓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欧阳峰,就将企业唯一的分公司设在长沙,其定位为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公司官网上自豪地写道:“昱拓与长沙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专家团队及科研机构密切合作,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优势,为电厂、电网、市政、矿山、石油、化工等能源行业提供巡检、作业特种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综合解决方案的定制,推动先进技术与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

校友王泽明(二排左四)带队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全印展。

98级印刷技术专业校友、深圳市印之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泽明,则计划投资4亿元,在长沙选址成立研发中心。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印之明在激光调制、图像控制、平台运动控制等技术领域积淀颇深。如今,印刷业已进入数码时代,而长沙市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全国第八名,吸引曾南下广东创业的王泽明选择在此建设研发中心,依托“文创+制造”的双重优势让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1月31日,湖南举行“校友回湘”启动仪式,韦强(一排左二)作为学校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参与现场连线,响应“校友回湘”号召。

今年1月31日,湖南省“校友回湘”启动仪式现场视频连线学校北京校友会。当时,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合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韦强等北京校友代表参加了现场连线,并表达回湘愿望。3月,合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湖南湘江新区完成税务登记,这意味着长沙市新增一家A股上市公司。后续,合纵科技将陆续在湖南投资100亿元,规划以研发人员为主建立400余人的高端人才队伍,并在湘江新区投资建设总部基地及国内领先的企业总部研发中心。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学校未来技术研究院北京分院成立仪式,并为研究院揭牌。

“校友始终是学校最亮丽的名片和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多次表示,期待更多校友返湘创业兴业,感受“归来潇湘满目新”的勃勃生机,学校也将继续打造和完善“母校+校友企业+地方政府”三位一体协同平台,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校友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地方招才引智,使城市、母校、校友会和校友形成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文/郭媛 图/李泰儒等 一审/叶正芳 二审/唐青 三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