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年寒假干部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121—23日,我校2018年寒假干部培训班在云塘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全体校领导,全校处职干部、机关主任干事参加培训。

21日,按照本次培训班要求,参训干部自学了《党章》、《条例》、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百问》。

22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开班。他简要回顾了学校2017年的工作,阐述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2018年是学校发展关键的一年,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凝练学科,为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和学科评估准备的一年。要通过此次学习,牢牢把握新方位,紧紧抓住历史新机遇,竭尽全力,筑梦百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教授应邀作题为《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  促进我校再上新台阶》的报告。

郑健龙阐述了双一流的本质与内涵。他指出,双一流建设和211工程、985工程是一脉相承的,是国家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手段,双一流建设拉开了高校新一轮竞争的序幕。

就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郑健龙认为,先进的大学文化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先进的大学文化是奋发有为、图强图发展的文化,是奉献的文化,是开放包容的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一流的人才队伍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本条件。要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强化人才引进的目标导向;要完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的扶持和保护政策。一流高校建设必须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重点,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重点。一流学科建设要以一流团队建设为依托,因势利导,充分发挥辐射与带动作用。

副校长叶泽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说明和工作部署。副校长黄立宏就《推进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湖湘学者计划实施办法》进行了分析和说明。副校长蒋昌波就学校科研与国际化工作,分析了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发展思路。副校长杨伟军介绍了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情况,对下一阶段学位点建设和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

付宏渊作题为《把握新方位  抢抓新机遇  奋力推进百强大学建设》的报告。

付宏渊再次分析了百强之于学校发展的意义。他认为,百强目标的提出,实践证明了它的前瞻性,激励了部分关键指标的突破,使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建设、学科学位点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百强大学建设恰逢最好的历史机遇期。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的办学定位,契合时代主题,把住了高等教育的核心实质,符合我校发展实际,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付宏渊指出,要认清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到两个没有根本改变,学校与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差距没有根本改变,学科与科技短板没有根本改变。

付宏渊强调,奋力推进百强大学建设,要做到三个必须坚定不移:以学生为中心,夯实本科教学必须坚定不移;开拓创新的工作状态必须坚定不移;倒逼出一流的管理服务水平必须坚定不移。要切实树立服务理念,在细微处见真功夫。要坚持三个相信:相信改革是根本力量,向改革要效益;相信事在人为,爱拼才会赢;相信广大师生。学校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敢于担当;要有过硬的作风,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要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百强大学建设的积极性。业绩是干出来的,不是总结出来的。

付宏渊希望,学校干部要加强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责,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胸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带着家国情怀潜心育人,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上敢于担当,在推进工作落实落细上勤于担当,使出十二万分力气,带领广大师生努力建设百强大学。

         

22日晚,参加培训的处职干部就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办学定位、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学位点建设、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等议题,并结合岗位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校领导分别下到各组听取讨论。通过讨论,处职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认识。

         

2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应邀作《科学谋划、质量提升、发展跨越》主题报告。

王超详细论述了科研实力与学校地位的关系,认为科研能力决定科学质量,科研水平是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并指出,一流大学与一般大学的核心差别在于学校的科研实力。

他强调,要重视科研经费的数量与质量水平。科研经费的数量和质量是一所学校规模的重要标志,科研质量水平决定学校的地位,对科研的数量和质量要齐抓共管,两手都抓。

他重点分析了学校与学院的工作侧重点。在学校层面,应谋划科技平台与创新群体,策划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申报国家级科技奖励,精心培养国家级科技人才;在学院层面,要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基金与省部级项目,鼓励撰写学术论文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用心培养省部级创新团队。

他还结合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十年的跨越发展实践谈了工作体会。最后,王超寄语与会干部,要充满激情、敢于担当,要拓展视野,坚守自身廉洁。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副调研员罗葳应邀就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了辅导报告。

23日下午,校长助理曾祥君、教务处处长刘朝晖、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卢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钱国平、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银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刘其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健等部门、学院、学科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作本次培训总结。他表示,这次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广大干部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他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学院各部门要进一步坚持学习,坚定信心;要牢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发展实际上来;要大力宣传引导,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形成命运共同体,营造万马奔腾,齐头并进的奋进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