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中宣部理论局为我校赠送《新时代面对面》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5日  来源:

23,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赵勇富、研究处副处长侯军,人民出版社纪委书记王彤,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殷晓元等一行来校赠送2018年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面对面》。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刘扬,参与《新时代面对面》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蓝茵茵老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与学生代表参加赠书仪式。刘扬主持仪式。

     

赵勇富向我校赠送了100本《新时代面对面》,付宏渊接受赠书。

《新时代面对面》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学习出版社与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该书集中回答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了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看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如何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如何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13个重大问题。该书在秉承其权威准确、通俗易懂一贯风格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式下读者阅读习惯特点作了积极创新,制作了音频在线听书、扫码延伸阅读等栏目,增加了信息量和传播力。

付宏渊指出,《新时代面对面》把握焦点、抓住热点、分析难点、扫除盲点;用老百姓听得懂的理论话语,讲明白当下生动的中国实践,为新时代理论问题答疑解惑;充满着凝聚社会思想共识、提升理论自信的智慧;有助于我们系统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是理解新时代的指南针,是开启新征程的金钥匙,彰显着新时代的理论力量。他表示,学校将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这次赠书仪式为契机,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大学本位,强化新思想、新理论的价值引领功能,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学习和传播。以理论指导实践,按照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的办学思路,科学选择路径,强力推动双一流建设。

蓝茵茵老师认为,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新时代面对面》是一本读懂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青春之书,能解惑这一代青年,鼓舞这一代青年,助力这一代青年;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是一本武装头脑、提高能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教育的智慧之书,以其作为教材的重要补充,思政课会更有深度、有力度和有温度,思政课教师也更有底气、有自信,要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往里走、往里走、往里走。

辅导员胡景谱在读了《新时代面对面》后表示该书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很多启示,认为高校思政工作不能一成不变,传统陈旧的工作思路已经不能满足青年学生日益增长、多元化的成长需求,要重新审视95后、甚至00后学生的特点,用贴近学生的语言,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学生接收渠道,也要像《新时代面对面》这本书一样,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学生进行关于信仰的对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申军辉以《新时代面对面》第二章阔步迈入新时代为例谈到了自己的阅读体会,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有义务、有责任、有担当地肩负历史使命,将个人职业规划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有机结合。

殷晓元指出,《新时代面对面》形成了一种面对面体,为理论工作起到了示范和指引作用,指引了理论工作的方向。他表示,要宣传好、使用好、运用好理论读本,省委宣传部将借鉴理论读本的成功经验,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来一次大学习的号召,启动《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项目,打造全国首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电视理论节目,探索新时代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新方法、新手段,不断提升党的创新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他希望长沙理工大学积极探索理论大众化工作,研究好阐释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鲜经验,发挥智库功能,树立学术品牌,为十九大精神的三进做出表率。

赠书仪式上,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赵勇富、研究处副处长候军,人民出版社纪委书记王彤发表了讲话,介绍了撰写出版情况,提出了希望要求。赵勇富指出,《新时代面对面》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的最新读本,主题鲜明,内容针对性强,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关注的问题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文字、图片、音频呈现出立体结构,使读本既增加了可读性,也体现了时代性,充满了凝聚社会共识、提升理论自信的智慧。他希望学校把读本的学习向深入推进,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摄影 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