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来源:

  

910日下午,我校第34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举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学生及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校属各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共千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黄立宏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能动学院2015级曾亦安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向老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深情的祝福。

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宣读了《长沙理工大学关于表彰荣获各项奖励及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长沙理工大学关于表彰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通报》,通报了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省部级自然科学奖、2017年综合考评优秀单位、2017-2018学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018年度教学贡献奖等获奖名单。他希望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全校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跻身全国百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李波现场为获得2018年度特殊教学贡献奖的利比里亚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艺术学院黄柏青老师和获得杰出教学贡献奖的土木学院刘小燕、电气学院周力行老师颁奖。

主席台领导为外国语学院彭小红、物电学院厉江帆、水利学院黄伦超、材料学院叶昌、数统学院梁小林、马克思学院郭华、经管学院刘洪深、计通学院史长琼、电气学院周羽生、汽机学院华熳煜、化学学院汪红梅、文法学院刘文莉、土木学院付果、体育学院喻毅、交通学院徐卓揆等15位获第三届优秀教学贡献奖老师颁奖。

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土木学院刘小燕老师以做一个幸福的老师为题在会上发言,回忆了自己担任教师时由不快乐到幸福的心路历程,认为作为教师应该追求精神上的最大富有,在成长学生的同时成就自己,用更多的爱投入自己所钟爱的事业,花更多的心呵护可爱的青春朋友,表示将继续热爱教师职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做到敬业精业,善教善育。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用科研支撑教书育人,做新时代合格老师的讲话。

付宏渊首先以自己作为学于斯、长于此的理工人,特别向曾经给予其教导的老师们表达了谢意,并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了节日的祝福和祝愿,向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表示了祝贺。然后总结了去年教师节至今学校取得的一系列新的成绩,向成绩背后一大批默默奉献的老师和敬业奉献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

针对如何立足新时代,从根本上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彰显大学特色,付宏渊认为,必须高擎学术大旗,培育广大老师的科研自觉,引导和激励老师在科研中提高教学水平、学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付宏渊指出,要把握辩证关系,不断提升学术自觉。学术是大学的灵魂,学术是教书育人的基础。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是教学的发展。脱离了科研的教学,教学就会僵化,就会失去教育的意义。要把握科研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关系。培养创新人才,科研必不可缺;任何一个老师如果丢掉了科研,就无法完全承担起培养创新人才的职责使命,难言是一个合格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要把握科研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高校老师如果不能利用自身学科优势、理论优势、科技优势为地方发展服务,那么其教学与研究就始终是空中楼阁,不接地气,难以真正大有作为。

付宏渊强调,要把握科研根本原则,以科研支撑教书育人。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引领学术,坚持四个统一,在指导学生科研的同时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情操;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升科研能力,针对科研短板,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壮大我校科技创新力量,从根本上提升我校办学实力。

付宏渊表示,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在我校百强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但也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要以战胜一切困难、赢得一切胜利的壮志豪情和革命浪漫,勠力奋斗,团结奋进,共同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文/李潇玲   图/韩淑娟   审/邓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