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带队赴我校扶贫点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来源:

实地考高山脐橙种植园

参观枧杆山村农家书屋

59日至10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副校长蒋昌波等校领导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我校扶贫点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调研指导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邵阳市人大副主任、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新宁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林清华,新宁县副县长徐立华,新宁县人大副主任唐吉宏,水庙镇党委书记彭小平等陪同调研

9日下午,付宏渊一行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查看了安置点房屋的面积、布局及采光条件等,详细询问了工程建设情况。随后,付宏渊一行来到枧杆山村文化活动中心,先后参观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室、文化大礼堂、村级文化长廊和村级文化广场,对其中的爱心公益超市、农家书屋、芒果视听文化站等富有创意的基础设施称赞不已。付宏渊指出,这些设施的建设理念和建设条件都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丰富和改善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值得大力推广。

在枧杆山村生态脐橙园、水稻生态循环种养试验田及梅花鹿养殖场,付宏渊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农产品生产过程,了解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基地的建设情况,对扶贫工作队提出的创新互联网+农业+农副产品营销模式,通过推进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工程带动贫困户增收等措施表示肯定。

付宏渊一行登门入户走访了结对帮扶贫困户和五保户,与村民群众进行亲切交流,细致深入地了解了村民的住房条件、收入水平、健康状况,并交代扶贫队工作人员要继续关注困难群众,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召开扶贫工作汇报会

10日上午8:30,校领导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扶贫工作汇报会。会议由邹宏如主持,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宋刘斌就驻村一年多来的工作成效、挑战及2019年工作重点和帮扶计划等相关情况的汇报。彭小平汇报了扶贫最后阶段的工作难点及相应解决措施。唐吉宏表示在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各项扶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期待校地携手共同帮助困难家庭早日脱贫。

付宏渊指出,一年时间枧杆山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得益于省市县镇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以及扶贫工作队的清晰思路和不懈努力。必须坚持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将其做好。针对后阶段的扶贫工作,付宏渊提出要做到三聚焦三结合:一是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授人以鱼授人以渔相结合,努力做好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要聚焦集体产业经济和合作社的多种经营,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努力做好人岗对接、稳定就业和携手奔小康工作。三是要聚焦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文化引领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做好村民自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新貌的建设工作。

召开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10日上午10:00,校领导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一楼会议室召开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扶贫工作队、县乡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枧杆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忠祥汇报了一年来村里的扶贫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打算。枧杆山村村委会主任龙艳洲总结了一年多来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对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号召全体党员配合扶贫队工作,齐心协力早日脱贫。村内党员纷纷就党和政府的利民政策、自身生活条件的提升改善、对扶贫队的感激和建议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彭小平和唐吉宏分别就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出了很好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付宏渊对各位父老乡亲一年多来对学校驻村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够不忘初心、不忘宗旨、不忘事业,带头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带头支持美丽乡村的建设,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早日携手奔小康。

座谈会结束后,付宏渊一行在林清华的陪同下考察了大棚生态酵素种植基地,了解了基地水果黄瓜、哈密瓜、西瓜的种植周期和产销情况。

2018321日,我校扶贫工作队进驻枧杆山村开展帮扶工作。工作队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对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科学指导下,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原则,积极推进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制定了“3+1+N”产业发展规划,即组建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1个扶贫车间,构建N姊妹村致富模式,通过发展水稻、油菜花、脐橙、大棚果蔬、苗木、楠竹、羊肚菌、养鸡、养鹿、光伏发电、手工活加工等产业,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基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力助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对村组道路、林道、机耕道、脐橙园道路、水渠、山塘、节水窖和桥梁进行新建与维修;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好文化大礼堂、农家书屋、芒果视听文化站、爱心公益超市、村级文化长廊和文化广场,组成枧杆山村文化活动中心

下一阶段,扶贫队的重点工作是抓好培育后续产业扶持和如何确保搬迁的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为此,工作队制定了相应帮扶工作计划:建设150亩高山生态脐橙园,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基地,确保2019年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开垦、管护等方式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发展水稻种植600亩,其中绿色水稻500亩,高标准有机水稻100亩,把水稻生产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通过发展200平米扶贫手工车间,促进部分贫困户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依托学校专业学科优势,创新互联网+农业+农副产品营销模式,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工程,带动贫困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到2019年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文/刘飘逸  /黄伟  /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