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3日  来源:学工部

7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以《强化使命和担当,汇聚起培育时代新人的磅礴力量》为题给全体辅导员作专题报告。副校长谈传生,党政办主任周艳红,全体辅导员和学工系统科以上干部听取报告。

付宏渊从四个维度对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作了详细讲授。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力量,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队伍,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依托。必须清晰地认识到,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更加凸显,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更加艰巨、新变化更加多元。

他强调,辅导员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价值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是我党思想建党、理论建党、政治强党的创新,凸显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彰显了我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价值追求、体现了我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勇气,使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他指出,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有其历史逻辑、时代期盼、现实需求。辅导员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好党的青年教育引导工作,团结凝聚青年大学生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这就是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辅导员的内涵、要求在时代发展中有一些变化,但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始终如一。

就辅导员如何守初心,担使命,付宏渊表示,全体辅导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笃定职业自信;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要聚焦师德,不断提升职业道德;要务实作风,不断提升职业技能。他要求,辅导员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保持守初心的定力,提升担使命的能力。在立德树人的工作中,要厚植长沙理工大学的文化,使学生在文化浸润中收获成长,为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黄阿明 彭琼英  /蔡翔羽  /艾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