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我校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党课精神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3日  来源:

 

108日,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际,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党校以《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为题,向第一批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二批单位市州班子成员和县市委、大学的主要负责人主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着重强调了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

杜家毫与大家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论述,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纪律与规矩、优良传统与工作惯例、成文的规定与不成文的要求、纪律约束与自觉遵循之间的关系。讲规矩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传承,是对国际政党建设经验教训的深刻反思,是对我党优良作风的继承发扬,是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总结,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杜家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得到较大提高。但也要清醒看到,在个别地方和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两个维护不入心不入脑、热衷传播小道消息、玩心重责任心缺失、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等现象。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要充分认识当前党内不讲规矩的种种表现及其危害,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将规矩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日常行为上,使之成为凝聚力量、推动实践的重要武器和关键法宝。

杜家毫强调,要学理论,在学习中明规矩、找差距、强定力,使规矩内化于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重品行,使规矩外化于形。坚持立规在前,做到事事有规矩;坚持落细落小,做到处处见规矩;坚持一视同仁,做到人人讲规矩;坚持敬终如始,做到时时守规矩。要强宗旨,使规矩养成于自觉,将规矩转化为为民情怀、担当行为、清廉本色和斗争精神。要重视对年轻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的教育和养成,从日常抓起、从点滴抓起,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为人处世的第一准则。

专题党课后,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传达家毫书记的党课内容和精神,召开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精神传达会,组织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提出了学习贯彻要求,并针对专题党课精神查摆出3个问题纳入整改清单。

109日上午,党委书记付宏渊在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的工作会议中进行了传达家毫书记的党课内容和精神并部署后续学习安排。付宏渊指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将传达学习贯彻家毫书记专题党课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理论学习,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学习入脑入心。付宏渊强调,家毫书记的党课生动而深刻,对党员干部触动很大,有很强的启发教育意义。他指出,要对照党课的要求,进一步从思想政治、理想信念、担当履职、遵章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真正把两个维护入脑入心。要按照主题教育学习的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分阶段、不分环节,对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要做到心中有底,安排要环环相扣、层层推进。

1011日上午,学校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付宏渊作主题发言,再次学习传达了家毫书记的党课内容和精神,并对党课中指出的当前党内不讲规矩的11种表现进行了深刻剖析,认真查摆检视,认识到学校在几个问题上有不同程度或轻或重的表现,比如说话随意,热衷传播小道消息;擅离岗位、玩心重,责任心缺失;跑风漏气,在人事等敏感问题上不讲原则、讨好人情等。会上,付宏渊指出,作为班子成员要坚决与不讲规矩现象做斗争,要将查摆出的问题纳入整改清单,以此次主题教育学习为契机整改到位;要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进一步把学习教育、整改落实的成果体现到推动学校发展上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并要求各班子成员在第二次专题研讨会上对标对表检视问题。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在认真学习了家毫书记党课的主要精神后认为,家毫书记的党课前瞻性、针对性很强,既有很深的理论意义、也有较强的实践意义,有利于指导学校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和加强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建设。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到守纪律讲规矩自觉遵守党章的重要性,要担负起身上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提高党性修养,始终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结合下一阶段工作,学校党委要求各班子成员在14日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结合家毫书记党课精神谈学习体会;将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向各二级党委书记进行传达,并对二级单位学习传达提出要求;将在全校处级干部和师生党员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进行再次学习传达。

(文/杨力铮   /刘飘逸   /邓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