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证VPN入口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 > 正文

我校举办2017年暑期干部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9日  来源:

827日至28日,2017年学校暑期干部培训班在云塘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班。全体校领导,全校处职干部、主任干事和主任辅导员近50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主持大会专题报告时指出,此次大会是学校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向双一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之际吹响的一次冲锋号,也是学校做好下半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全力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之际所做的一次再动员;目的是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凝神聚智,凝聚起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担当起学校建设百强大学的重任。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应邀为大会作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趋势与挑战》主题报告。

报告从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全面详细地论述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报告指出,高等教育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给大学改革带来繁重任务和挑战。在教育国际化大趋势下,人力资源跨国流动势头迅猛,教学资源跨国流动和传播速度加快,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跨国传播和融合增强,高校应拓展办学视野,借鉴先进理念,促进双向流动。

报告强调,教育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教育发展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变化、高等教育诸多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以及不同教育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博弈,使得高校内涵建设任务更加繁重,教育决策的难度明显增加,教育政策的出台和教育改革实践的推进更为艰难,对此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要加强高校办学主体地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强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深化综合改革,坚持依法治教。

报告认为,高校要明晰办学理念与目标定位,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指导思想,符合社会需求与国家发展战略,考虑学校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应对内部、外部挑战,尊重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规律,发挥学校优势、特色。要找准定位、各安其位、多样化发展,实事求是,清晰内涵,形成共识,切忌盲目攀比、趋同化,求真务实,制定发展规划。要有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质量保障。改革的具体要求和措施要体现在六个方面,即明晰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与要求;专业设置与改革;调整和优化课程体系;注重能力培养;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变革教学观念,主张学生主体、师生互动,合作、研讨式学习;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要提供精良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师德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与教师职业拓展能力,提升教学水平、职业生涯规划,优化队伍结构,改善生活待遇,使教师能够体面地生活、开心地工作、在竞争中成长;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则要求管理干部队伍精干、高效,专业、敬业,增强服务意识,重视问题研究,开展干部培训,重视职业生涯发展;在生源方面,则要培养高质量的学生、提高办学水平与社会声誉。要有科学的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主要措施是优化大学组织结构,实行扁平化管理,使管理重心下移;平衡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各司其职、相互平衡、相互制约,制度保障;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人事聘任制度和考核制度、学习制度、财经制度、资产制度,建设后勤改革与产业治理条件保障体系、常态管理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要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和育人氛围。大学文化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着师生的思想和行为以及大学发展方向,是大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内在支撑。大学文化建设要贯穿于学校管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营造优良的育人氛围,努力形成学术自由的文化、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的文化,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文化,价值宽容的多元文化,全球视野的开放文化,增强社会责任感。

付宏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报告蕴含了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最前沿的理论与思想,报告信息量大,内容高端大气,报告中提出的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对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担当,是最伟大的精神力量的讲话。

讲话指出,高等教育有供求关系在变,外部需求在变,国际竞争环境在变,教育对象在变,资源条件在变等五大变化。应对这些新的历史特点带来的新变化,高校要教育强化本原——人才培养,教师要强化本位——教书育人,科研要强化本质——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校园文化要强化理性——唱响主旋律,大学评价要强化多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付宏渊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认为过去三年学校坚持贯彻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战略,不断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有力推动学校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但目前双一流建设任重道远,新工科建设迫在眉睫,内部治理结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少数干部德不配位、能力不足。和一流大学比较,我们的思想意识、教育教学质量、内部治理结构、管理能力水平都还有相当的差距,还存在着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新特征不适应的方面。

付宏渊指出,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是最伟大的力量。学校迫切需要全体干部有克难攻坚、善做善成的工作作风,有勇挑重担、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把时不我待的必要性、紧迫性传递下去,调动和激发广大师生积极性,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向百强目标迈进。

针对干部如何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付宏渊强调,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要心中有责,首先要有担责气魄,学校的发展,没有一点勇于担责的气魄很多事就动不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各级干部敢想敢干,大胆涉足盲区、突破禁区,勇于在政策框架内开拓新路,只要是为了学校发展这个公利,而不是为了我们个人的私利,就要大胆去做。其次要有创业创新激情,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其时代意义就是要有创新的激情,人有激情,才能对事业充满兴趣和执着,才能激发出干事创业的进取心,才能攻坚克难、持之以恒地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再次要有团队精神,学校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期和关键期,任务繁重,大事多、难事多,迫切需要全体干部和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以开放和阳光的心态秉持团队精神,既要履职尽责做好份内的事,又要做好与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事,自觉把需要协同配合的事当成自己份内的事,尽心尽力做好。要有感恩的心。党员干部的感恩之心就是要感恩时代,感恩组织,感恩师生。有感恩之心,才能在职责面前不懈怠、敢担当。作为一名高校干部,要处理好个人和组织、平台与个人、能力修养提升和提拔、做好人和做好官的关系。要有底线和底色。底色就是信仰的颜色,有了信仰就会有定力、就会有尊严、就会有力量。底线就是敬畏,敬事业之伟大高远,畏法纪之威严缜密,敬老百姓之口碑。二是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能力不足的根源是学习不够。学习是破解能力不足、知识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学校是知识殿堂,学习更应该成为一种校园时尚,党员干部要争当学习的表率,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和履职尽责的能力。要学理论政策,识大局。要学业务、能担当。要学管理、善协调。三是要加强锻炼,提升工作效能。要工作不畏多,尽好责;做事不畏难,敢担当;管理不畏嫌,敢碰硬。

付宏渊希望,全体干部要珍视全校师生的信任和期待,珍惜本职岗位,克己省身、敢于担当,恪尽职责,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实现事业新发展和个人新进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担当,保证新学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尽心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7日、28日下午,与会处职干部按照会议安排分为十一组,针对会议提供的四个讨论话题,结合报告精神以及学校和本部门本岗位工作实际开展了两次深入讨论,全体校领导分别下到各组听取讨论。在讨论中,大家结合单位或部门工作实际,或就双一流谈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或为进军百强谈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根本任务,或着眼于学校发展目标谈特色发展之路,或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发展短板谈体会建议,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要在深化改革发展指引下,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27日晚,校领导、处职干部还在一办九楼会议室集体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精简版)。

28日下午,本次培训班圆满结束,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作总结讲话。他总结了本次培训班具有时间节点选择好、会议报告质量高、会议讨论效果好、会议风气正等四个特点,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四点要求:

一是要对会议精神再深入思考再深入领会,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改革道路。要认真深入研究两个报告,再学习再讨论,领会本次发展建设研讨会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和奋斗姿态把学校改革发展推向前进。各部门各学院要针对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新挑战,根据两个报告提出的新思路、新要求,拓展视野,创新举措,增强学校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坚定的信心与决心将学校深改进行到底。二是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刻领会学校当前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发展的目标上来,统一到不改革必落后、不落实就落空的认识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思想同频、路线同轨、目标同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进学校改革。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效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体现在学校发展和师生获得感上。要把会议精神与学院工作、部门工作、个人工作相结合,认真查找问题所在,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改革的协同性,凝聚破解问题的共识,形成解决问题的机制,营造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要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引导和带领广大师生参与到深化改革实践中来。各部门各学院要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讨论,召开教职工大会,宣讲本次研讨会精神,营造人人都是改革者,处处都是改革场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感恩的心态、必胜的信念,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深化改革的认识水平,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形成强有力的改革发展动力和合力,努力实现学校党委提出的十三五发展目标。

(文\杨力铮   图\韩淑娟  刘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