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教学通知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2014级卓越会计师试点班退出补选方案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6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一、实施的必要性

开设卓越会计师试点班的目的是充分发挥会计学专业的办学优势,主动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一批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可持续成长能力强的合格的应用型的会计人才。

但不否认,本试点班学生在第一学年的学习过程,可能会出现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专业基础课、公共课未达到理想的状态,个别学生学习状态不符合卓越会计师试点班培养的要求。

建立退出补选机制,有助于提高学生危机意识和公平意识,激励学生珍惜学习机会,从而保证学生能够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提升会计学专业办学的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凸显专业建设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二、组织管理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意见和相关文件,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保证卓越会计师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成立“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学院领导小组。

组长:陈银娥庄创奇

成员:党政班子成员及财会系、教务办、学工办负责人

三、实施的基本原则

2014级卓越会计师试点班学生采取不退不补原则。

退补学生均在2014级会计学专业平行班进行,退补率控制在5%以内。

四、退出综合考评依据

退出考评时间:第1学年末结束,对2014级卓越人才试点班学生综合考评。

退出综合考评依据是:

(1)依据《长沙理工大学课程考核与学生成绩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08]32号文)第23条,综合考评修读课程获得的学分数和平均学分绩点数。

(2)大学英语达到国家四级、六级水平;

(3)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合格;

(4)参加国家及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计划实验项目组;

(5)获校级以上奖励。

五、退补选学生人数和补选专业安排

卓越会计师培养试验班退补人数及专业如表1所示。

1卓越会计师计划补选专业与人数

项目

退补时间

补选专业

退补人数

退补率

退补学生

第二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周

会计学

2

第1学年结束,按末位退出5%计

六、补选方式

(一)补选原则

公开选拔、公平竞争、择优录取。

(二)补选学生条件

1、补选学生渠道来自2014级会计学专业平行班。

2、2014级会计学专业平行班第1学年学年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前2%的学生。

3、英语水平达到了国家四级、六级水平,其中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为425分以上。

4、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合格。

(三)补选流程

1、报名

符合“补选对象”的2014级会计学专业平行班学生,可自愿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务办报名,并需下载并填写个人申请书(见附件1)。

2、确定补选名单

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按录取名额1:1.5比例确定初选名单。

3、补选录取

按照选拔综合成绩的高低确定录取名单。

选拔综合成绩=平均学分绩点(50%)+面试成绩(50%)

(1)平均学分绩点。由院教务办提交2014级会计学专业平行班学生第一学年的成绩表和学分绩点表

(2)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知识应用能力,包括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分析问题与综合问题的能力,计算机基本应用能力、社会实践经验、思想道路素质、英语应用能力、创新精神与能力等

七、时间安排及退出、补选程序

时间安排及退补选程序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末

制定卓越会计师试点班退出选拔方案

学校、财会系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第一周星期日

提供退出学生名单,接受补选专业的学生报名及其证明其实力的材料。

院教务办

院学工办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第二周星期二

审核退出学生提交其他证明其实力的材料;确定退出学生名单;审核补选学生证明材料,并确定进入面试的名单,并通知学生本人。

财会系

院教务办

院学工办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第二周星期五

公布退出学生名单;补选的学生面试。

财会系

院教务办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第三周星期一

公示补选学生最终入围名单并办理转班级手续;退出学生办理转平行班手续

财会系

院教务办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第三周星期一

补选学生进入卓越会计师试点班学习

院教务办

院学工办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