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会系隆重举行会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4日 来源: 作者: HITS:

财会系隆重举行会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2016-01-14 15:42:19

1月13日下午3点,财会系在云塘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楼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我校会计学专业建设60年的成就与经验、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十三五”期间专业发展的思路与任务进行研讨。经济与管理学院庄创奇书记、陈银娥院长、彭玉楼副书记、张新华副院长、贺云龙副院长、曾小青副院长、彭新宇副院长和谢朝华院长助理等学院领导,学院各系室主任及财会系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财会系支部书记郑永生主持。

财会系王治主任首先做主题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会计学专业建设的历程,同时对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经验、特色与成就进行了总结,分析了会计学专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及问题,对会计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专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设想。与会者围绕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全面、分析到位、思路清晰。冯丽霞教授、刘建英教授、戴罗仙教授、杨学华教授、邓学衷教授,刘天雄副教授、袁江云副教授等老师还从如何扩大专业影响力、提炼与保持专业特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学生的日常管理以及就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经贸系洪联英主任和金融系尹筑嘉主任也就如何扩大专业影响力和加强跨专业跨学科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彭玉楼副书记、张新华副院长、曾小青副院长、彭新宇副院长等院领导也对我系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陈银娥院长对会计学专业建设与发展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做了重要讲话。陈院长首先指出,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提出要“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跻身全国大学百强”奋斗目标及6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财会系召开会计学专业建设专题会议,非常有必要,而且对于经管学院十三五期间建成应用性、研究型学院意义重大。她充分肯定了财会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根据学科发展动态及趋势,根据会计学人才的供求状况,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特色,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要深刻理解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尤其是随着会计职能的转型,社会对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需求增加。因此,我院要立足学科发展动态,发挥行业特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性、复合型、创新型同时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卓越会计管理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突出专业性和技能性,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实现学术性、实践性和职业性的有机结合。同时注意开放性办学,扩大课程教学开放度,构建多元化的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陈院长希望财会系教师在充分总结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十三五”再创辉煌。学院也将全力支持财会系的建设与发展。

最后庄创奇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我校会计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从四个方面对财会系提出了期待与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提炼特色,同时要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凝心聚力,如何聚学校、学院、全系之力,要列出具体的支持政策;二是要努力建设一支结构更加合理的师资队伍,要有具体的实施计划;三是在专业建设上要持续发力,特色要更加鲜明、更加充实;四是要结合时代发展,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注意战略思考,抓早抓细抓实专业建设,为学校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财会系)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