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一流学科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一流学科 -> 正文

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 来源: 作者:申立平 HITS:

长沙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为经济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溯源于原湖南省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1986年9月创办的国际贸易专业,1994年创办贸易经济学本科后学科得到初步发展,2003年获批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获批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5年学科参加湖南省重点学科验收时获评为“优秀”,湖南省排名第三位,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C+”等级,2018年获批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应用经济学下设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湖南特色专业)、金融学(国家特色专业)两个本科支撑专业。经过3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科在金融学、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方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部分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学科优势

1)团队实力强。有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22人(二级教授7人),兼职博士生导师5人,博士38人,中青年教师占比59%、境外经历比率(累计6个月以上)35%。有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一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省“121”人才工程人才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聘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

2)研究水平高。2012年以来主持国家级项目近50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6项;主持成果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1项,包括省级一等奖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项指标居于B-级,其中科研项目指标居于B+级。

3)科研平台多。拥有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湖南新型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和“湖南省国际经济与工程管理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研究基地,有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金融学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国际贸易教学团队”,有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网络示范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学科特色

1)学科交叉研究特色。围绕普惠金融发展与精准扶贫、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国家及地方重大急需战略开展应用研究,研究领域凸显地域性和交叉性。

2)依托交通、电力等开展研究的行业特色。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在交通运输经济、能源定价、工程项目投融资、公司金融等领域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为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种咨询技术服务,近5年横向科研进账经费700多万。

3)人才培养的应用型优势。20余年来,学科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本科、硕士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强调应用性,同时研究潜力不断显现。2012年来,有6篇学位论文获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有7位应届毕业生被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大部分毕业生进入交通、电力、金融等行业企业和高校任职。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