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一流学科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一流学科 -> 正文

一流学科:工商管理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 来源: 作者:申立平 HITS:

 

长沙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始建于1956年开办的会计学专业,1980年开始工商管理类本科人才培养,1995年开始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培养,2006年企业管理二级学科获批湖南省重点学科, 2010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湖南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2015年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工商管理排名全省第三,2017年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为B,2018年度获批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本学科为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需要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行业声誉。学科现设有会计学(国家特色专业)、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4个本科专业,每年可为社会提供550名左右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学科还设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MPACC和MBA两个专业硕士点,每年可为社会提供200名左右高素质管理人才。会计学专业在全国交通系统享有“南路桥、北财会”的美誉,在全国电力系统享有培养总会计师“黄埔军校”的美称,其它专业的一次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学科优势

1)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0人),博士5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湖南省“121”人才一层次人选 1人,二层次人选2人,三层次人选2人。

2)科研成果丰硕。2013年以来,在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管理类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国家基金项目33项,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年平均科研经费1000万以上;

3)科教条件优越。建有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电力市场竞争理论与政策”、湖南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国家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会计学)、国家特色专业(会计学)、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综合模拟训练中心”、 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珠海远光软件公司实习基地”、省级教学团队“工商管理专业主干课程团队”等。

>学科特色

1)人才培养的行业化特色。有别于其它综合性或财经类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专业,本学科开设《工程概预算》《电工基础》等行业基础性课程、并编写工程类会计学系列教材,培养熟悉交通、电力与水利等行业营运特征的工程化管理人才。

2)学术研究的实践化特色。针对交通、电力行业存在的实际管理问题,在充分考虑其独特的技术经济特征基础上,提炼出管理科学问题,成功申请国家科学基金项目,同时运用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解决行业的实际管理问题,近5年获得行业内企业科技咨询项目50多项,经费1000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