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科研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学术 -> 科研平台 -> 正文

省级哲学社科科研平台——美国问题研究基地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省级哲学社科科研平台——美国问题研究基地

2016-12-15 09:55:48

长沙理工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简介

湖南省美国问题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研究基地(简称长沙理工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英文名称:Center for American Studies of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英文简写为:CASCL)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平台,致力于整合我校美国问题研究资源,凝练研究方向,发挥研究的集聚效应,扩大我校在美国问题研究方面的影响力,并为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一、基地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基地联合校内外学术力量,组织和协调具有前瞻性、创造性的研究项目,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研究方向和内容:

基地研究领域与研究内容

序号

研究领域

主要内容

1

美国经济

主要研究美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和宏观调控,尤其是美国贸易逆差的成因及影响。

2

中美政治经济关系

主要研究大国互动的基本规律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及中美政治经济关系中的矛盾、危机和冲突的发展趋势和有效管控。

3

美国政治和外交

主要从制度创新和制度变迁的角度来研究美国的政治制度和外交政策,特别是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下美国对华的政治战略和外交政策。

4

美国的安全战略

主要研究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注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对比研究,聚焦于经济安全、网络安全、地缘政治利益、防核扩散、反恐、同盟体系以及战略威慑等美国安全的核心问题。

5

美国社会和文化

主要从历史演进的角度来研究美国社会和文化的演变规律和演变动因,把握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内涵和变迁以及美国的民族性格,进而深刻理解美国的国家行为模式和行为特点。

二、研究基地的基本功能与定位

1、学术性研究

通过对美国基本方面的持续深入研究,来强化对美国以及中美博弈关系的立体式理解。

2、人才培养

通过多层次、多样化交流,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有关美国政治经济、中美关系、地区性和全球性安全等方面的课程,使学生们能更好地理解中美关系和把握世界政治经济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全球化视野。邀请美国专家来华为我校大学生进行授课。

3、立体式交流

主要推动中美学者和学生之间的学术、思想和文化等方面交流和沟通。

4、社会化服务

充分发挥中心成员在研究美国问题方面的特长和经验,为政府和其它部门就有关美国问题的决策方面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三、组织机构和负责人

1、组成单位

(1)长沙理工大学

依托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组成单位:长沙理工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

(2)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依托单位:湖南省美国问题研究所。

2、主要负责人

负责人:刘建江,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