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党建制度

□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度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来源: 作者: HITS: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以师生服务为根本宗旨,为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2.打造亮点、补齐短板。一手抓典型引路,积极培育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树立标杆、以点带面;一手抓问题解决,动态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攻克难点、补齐短板。

三、目标要求

1.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上提升质量。发挥支部作用,建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纪实制度、考核制度,在全院营造抓党建促工作的浓郁氛围,推动形成上下同欲、风清气正、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2.在建设党员骨干队伍上提升质量。加强各支部党组织队伍建设,党员队伍素质提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抓好“支部主题党日 ”活动,落实“三会一课”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确保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经常化。

3.在规范党建制度机制上提升质量。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各项基本制度,创新党建工作考核方式方法,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四、工作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开展一次集中的理论测试。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突出“四个意识”,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功能,增强狠抓落实本领能力。

3.提升干部执行力,进一步抓好院、系两级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意识与能力。

4.提升基层组织力,系室建设实行系主任与支部书记共同负责制,发挥教授、党员在教学科研中的先锋带领作用,发挥党支部在教育、宣传、凝聚、服务教职工的堡垒作用。

5.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强化班子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强化“一岗双责”。

6.抓好工会、共青团、关工委工作,形成全员育人格局。

7.凝练学院文化,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深化班子作风、教师教风与学生学风建设。

8.实施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特色支部”创建工程,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9.抓好校友联络与服务工作,深化校企合作与校友文化。

10.学生党建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责任、亮述评。

五、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全面部署。2018 3月,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基层党建质量年”具体方案。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标准、时间要求、责任人等。

2.集中力量,整体推进。20183 -11 月,各支部认真制定、落实支部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年”各项工作。

3.总结经验,集中攻坚。201812 月,选树典型、总结经验、建章立制,推动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同时,对还未完成任务的系室进行通知督查、重点帮扶、集中攻坚,确保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4.述职考核,兑现奖惩。20191 -2 月,开展抓基层党建双述双评及考核,表扬党建工作突出支部。对工作落实不力、年度考评落后的支部,约谈问责,责令限期整改。

六、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落实。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建立党组抓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责任认领清单,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路径图、项目化管理。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问题,促进工作落实。

2.强化示范引领。加强党委委员工作联系点制度,着力打造1-2个基层党建示范点。

3.强化督导考核。各党支部要建立日常工作台账,对党建工作实行纪实管理、痕迹管理。定期就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专项督查,选树先进典型,通报批评落后。

4.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群、QQ 群,红星网等及时发布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努力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不断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年”工作向纵深拓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312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