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党建制度

□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来源: 作者: HITS:

根据学校2018年度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订我院2018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着力在特色人才培养优化、一流学科建设强化、教师能力提升以及学院治理夯实等方面下功夫,为推进学校百强大学建设、创建“双一流”而做出新的贡献。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院师生党员中开展一次集中的理论测试。

第二个专题:深入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和领会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研讨两会中对高等教育改革提出的新目标和新部署,思考高等教育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增强学院院系两级班子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与干事创业精神,落实学院工作要点,强化“一岗双责”,增强狠抓落实本领能力。

第三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追溯党的根脉,解读党的初心,加强党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党的纲领路线学习,传承和弘扬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班子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的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执行力;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与标杆意识,提升党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

第四个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湖南省委“九项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指出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党内基本法规学习读本》为蓝本,学习党内基本法规,查摆和纠正“四风”问题的十种新表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思考如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思考如何坚持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思考怎样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思考如何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如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思考如何规范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管,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勤政、清廉。

第五个专题: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学院的“师七条”,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推进系室建设实行系主任与支部书记共同负责制,发挥教授、党员在教学科研中的先锋带领作用,发挥党支部在教育、宣传、凝聚、服务教职工的堡垒作用,通过师德遵循、同行竞技、内部交流、专家指导等形式激发教师教学投入,促进教师进行教学方式、教学思想的研究及创新改革,深化师德师风教育。

第六个专题:党章和宪法学习。将党章学习与宪法学习结合起来,领会其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地学习新党章,特别是学习新党章中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规定。深刻理解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进行的重大制度设计,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切实学习好、宣传好、拥护好宪法,立足学院具体工作,保障宪法与法律以及大学章程的实施。

第七个专题: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温《共产党宣言》。通过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温《共产党宣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方法论原则和精神要义,准确理解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内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将马克思理论的学习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穿起来,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继承和伟大发展。

第八专题:特色人才培养与一流学科建设专题。以成果为导向,对特色人才培养优化、一流学科建设强化、教师能力提升与周期考核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拿出针对性措施,推进学院高水平发展。

第九专题:学院文化建设。围绕学院凝练的“包容、担当、和谐、奋进”的精神文化,结合班子工作作风、教师师德师风与学生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开展讨论。

第十专题:班子建设专题。结合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对照检查班子的讲政治、讲规矩意识;检查讲包容担当、讲改革创新精神,讲想大事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执行力。

三、学习方法

(一)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一次,集中学习时间每个月不少于一天。如遇特殊情况,可调整学习时间或适当增加学习次数。

(二)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较系统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三)中心发言。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学院的工作总体部署,结合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结合深入实际调研的情况,每个党组成员主讲一个专题,按照“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中心组的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学期至少撰写1篇个人学习总结或心得体会。

四、学习要求

(一)统一思想,以上率下。党委中心组学习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党委中心组成员要自觉带头深学、带头讲学、带头述学。应当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作示范,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作示范。

(二)学以致用,注意实效。坚持善学善思善为之风,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学院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同研究解决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指导实践、解决重大问题上,使理论学习成为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有效法宝。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2018.3.23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