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旧_学院教授

□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黄维教授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2日 来源: 作者: HITS:

 

黄维,男,出生于197410月,湖南省汉寿县人

教育背景

19936——19996月  湖南大学机电学院(专科)

19999——20026月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

20029——200512月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管理学博士)

200512——20098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后)

工作经历

19937——19999  湖南省常德双狮胶辊有限公司(技术员)

20051——至今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学与研究领域

教学课程:招聘与培训、人力资源导论、教育经济学、教育宏观管理与教育政策

研究领域:知识员工反生产行为,学生资助政策分析,教育经济学知识图谱

科研作品

(一)著作和教材

1.黄维著,《基于多方法融合的中国教育经济学知识图谱:1980-2010》,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

2.Huang Wei and Chen Yong,A Study on Mapping Knowledge Domains of Education Economics in China, VDM Press House(德国),2011年。

 (二)发表论文

1黄维,易世超,陈静“中国高校学生贷款补贴的效率评估”,《湖南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2黄维,伍梦莲,陈静“学生贷款补贴的绩效与评价:国外研究进展与启示”,《湖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4期。

3黄维,梁莉,“中国教育经济学机构合作网络的特征及演变(1980-2010)”,《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4黄维,“我国学生贷款补贴政策变迁的过程与趋势分析——基于32项政策文本的实证分析”,《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6

5黄维,陈静,“我国学生贷款补贴的政策学习:政策文本分析的视角”,《中国高教研究》,2012年第9期。

6黄维,周霞,“学生贷款与个人征信体系的互动:国外实践模式及其启示”,《比较教育研究》, 2011年第2期。

7黄维,刘昆,“学生贷款与个人征信体系的互动机制研究”,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3期。

8黄维,陈勇,“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热点的可视化研究:基于关键词的共词分析”,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年第1期。

9黄维,陈勇,“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者合作网络的社会网络分析”,现代大学教育,2010年第2期。

10黄维,陈勇,“中国教育经济学发展轨迹的知识图谱研究”,教育与经济,2010年第3期。

11黄维,陈勇,“我国教育经济学研究的知识图谱:基于2000—2008 年的文献共被引分析”,高教发展与评估,2010年第6期。

12黄维,吴家鹏,“中国教育发展与教育公平的协调度研究”,教育科学,2010年第2期。

13黄维,沈红,“我国学生贷款补贴政策的演变与改革路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14.Huang Wei and Chen Yong, SNA of educational economics cooperation network i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Education Economics and Development (IJEED), 2012No.1.

14.Huang Wei and Chen Yong, The education economics developing path in China:a study of mapping knowledge domains on the paper in Education and Economy from 1985 to 2008. International Journal Education Economics and Development (IJEED), 2010No.2.

 (三)主持、参与的课题

12015年,主持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同伴教学法介入管理类低年级硕士课堂的探索性研究与效果检验”。项目批准号为JG2015B077

22015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社会网络对知识员工反生产行为的影响:理论模型与实证检验”。项目批准号为15A013

32014年,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社会网络对知识员工反生产行为的影响:基于知识图谱的可视化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4BR01

42014年,主持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公平第三方监测:探索与试点。项目批准号为01451047

52013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社会网络知识图谱的知识员工反生产行为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3CGL064

62013年,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基于多方法融合的中外教育经济学知识谱比较研究。项目批准号为XJK13AJG012

7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基于多方法融合的中国教育经济学知识图谱:1980-2010。项目批准号为11FJL015

82011年,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基于多方法融合的中国教育经济学知识图谱:1980-2010。项目批准号为基于前景理论的学生贷款补贴政策研究

92010年,主持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教育公平监测结果的有效利用”。项目批准号:1105-1158

102010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学生贷款补贴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0YJC880051

学术兼职

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教育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

荣誉奖励

1.湖南省第新世纪第4批青年社科“百人工程”人选2013年)

2.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12年)

3.长沙理工大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2011年)

联系方式:

Email: huangwei197517@163.co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960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邮政编码:410114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