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生工作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6-06-30 18:29:06

各班级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7月10日---2016年8月28日

二、活动内容

按照“专业服务社会,知识反哺基层”的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团“四进四信”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为契机,通过项目化的方式,鼓励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到基层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1、理论政策宣讲团。组织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凝练调查课题,开展社会调查,形成调查报告。

2、脱贫攻坚实践调研团。组织学生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重点调研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党和政府脱贫政策落实及精准脱贫三年推进综合情况,形成科学严谨的项目报告,指出脱贫攻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把握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为当地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3、科技支农实践服务团。组织学生发挥大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通过举办培训班、信息咨询、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传播推广现代农业实用技术,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技术难题。探索利用农村互联网远程教育平台建设农业科技远程协助机制和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

4、教育帮扶实践服务团。组织学生根据留守儿童的现实需求,依托乡镇活动场地、农民工子弟学校、农民工聚居地、留守儿童集中的村镇学校等服务点,重点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实地座谈等多种方法,分析当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探索高校与农民工子弟学校和留守儿童集中的村镇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

5、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组织学生围绕“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主题走近创业园、软件园、高新开发区,拜访有相关创业经验的校友,创新创业领军人物等,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撰写走访报告。学习创新创业成长故事,了解所学专业就业情况,掌握就业岗位和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培养职业和创新素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6、社会调研团。组织学生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社会调查,深入基层到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应用专业知识在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多方面开展科普知识宣讲。

三、活动要求

1、认真部署,精心安排。各班级各团支部要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工作,积极倡导人人参与实践的原则,指导同学按照要求,结合自己所学专业,适当选择一项活动进行实践,并认真撰写实践报告(实践报告格式见附件一)。

2、各班级各团支部督促学生认真填写暑期社会实践证明,并加盖实践单位公章,开学后统一上交学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见附件二)

3、科学管理,确保安全。各班级各团支部要教育同学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教育同学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地的有关管理规定,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班级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资源,积极主动向学院媒体推介本班同学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班级微博、微信等媒介宣传同学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方式为如下:

关注我院新浪和腾讯微博,发有关班级团支部同学实践活动的动态时@我院新浪或者腾讯微博。同时,鼓励同学用本人新浪或者腾讯的微博账号发关于实践活动的动态并@我院的新浪或腾讯微博。

我院的腾讯微博: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分团委;新浪微博: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工

利用微信,向本班级团支部对实践队伍进行报道,推送各个同学的实践动态,也可以向经世管界(jgxyxwb@163.com)投稿推送同学们的实践状况,投稿数量将作为各班级各团支部评奖的重要标准。

5、充分利用社会媒介。通过社会媒介对实践队伍进行报道,以此作为评奖的重要标准。

四、活动总结

1、请各班级各团支部在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召开社会实践主题报告会、交流会、班会或视频展播、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成果推介活动,扩大活动影响面,深化活动效果。

2、请各班级各团支部在开学后收齐本班同学实践报告材料,学院将在开学一周内以班级为单位收集,具体时间开学后另行通知。材料按下面的格式要求整理:

每个班级建立一个文件夹,名称为“班级——材料份数——班长联系电话”,建立3个子文件夹“实践报告”“实践照片”“微博截图”。

每个同学的实践报告文件名以“本人姓名——实践报告名”命名。实践报告里面写上本人姓名、班级、学号。拍了实践视频的同学的材料单独放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和实践报告文件的名称相同。班级收齐材料后,把所有同学的材料放文件夹“实践报告”里面。

另外,请各班级各团支部收集整理班级微博报导本班同学实践活动的动态以及班里同学自己发的有关实践活动的动态截图(@了我院新浪或者腾讯微博的才算),放在文件夹“微博截图”里。同时整理一些社会媒介对本班实践队伍的报导等的截图或者照片等,以及班级组织开展署假实践活动的照片并放文件夹“实践照片”里。

3、我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实践报告进行评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若干人,“优秀社会调查(实践)报告”若干份,“ 优秀社会实践活动新闻图片”若干份。另外根据各班上交的实践报告份数和获奖人数的多少、以及发微博次数的多少和质量高低,还有社会媒介的报道情况,评选出若干个优秀班级,颁发“优秀组织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

2016年6月30日

文档附件:

附件.docx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