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生工作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经管学院“经典研修学堂”启动仪式暨《资本论》及其当代价值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来源: 作者: HITS:

12月10日下午经管学院经典研修学堂启动仪式暨《资本论》及其当代价值报告会在文科楼A200报告厅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教育部经济类教指委秘书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校学工部长艾楚君教务处副处长刘思强经管学院党委书记王宏、院长陈银娥、副院长谢朝华、王治等两百多名师生参加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涂道勇主持。

大会在“卌度风雨˙华夏当强”诗歌朗诵表演中拉开帷幕,参演学生高昂的士气、精湛的表演让与会师生感受到当代青年强烈的爱国情怀。陈银娥中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价值引领的极端重要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于学习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讲话精神的重要性,她希望能通过学习《资本论》这样专业经典中的经典书籍阅读活动帮助同学们提升专业素养和自我素质。涂道勇宣读“经典研修学堂”活动策划方案,从活动主题、目的、形式及内容方面作简要介绍。邱海平向参加本次“经典研修学堂”的学生免费赠送了他亲笔签名的译著——《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五版》并与学生合影留念,他希望鼓励同学们在专业经典书籍的引导下开启研修经典之路。学生代表曾婵婧分享了自己阅读《马克思的<资本论>读后感艾楚君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能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要发掘阅读所能给自己带来的乐趣及收获,并祝愿“经典研修学堂”越办越好成为学院的一个品牌活动并辐射更多的学生

邱海平是国内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当代资本主义理论研究方面的著名学者,在经济学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他为“经典研修学堂”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资本论》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上,他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为《资本论》写的推荐语,并提及此书对自己影响之深、影响之大。报告从马克思其人、《资本论》概论、《资本论》的世界影响和当代价值三个方面解读《资本论》。他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有关《资本论》的讲话说明《资本论》在当代的价值意义;从马克思所属的阶级、政治立场和奋斗目标简介其人;从《资本论》研究对象、研究目的、方法论、理论、课题等方面简介其书,并分析了《资本论》各卷的主要理论和主题;从认识世界本质和发展趋势、提高自身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分析了《资本论》的深远影响和当代价值。

报告会后,邱海平结合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方案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据悉,经管学院经典研修学堂”还将通过成立《资本论》读书会的形式,通过名家辅导、自主学习、交流分享、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研修经典,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号召,通过引导学生阅读专业经典书籍特别是《资本论》、《国富论》等经典中的经典书籍,让经济和管理类学生赏析经典原著回归专业经典、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

 (文/康心 张翼  /康心 审/涂道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