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洞庭渔歌调研团岳阳博物馆首站调研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5日 来源: 作者: HITS:

7月15日上午,为深入了解洞庭渔歌的发展历程,感悟其中蕴含的独特优美的水乡情调,经管学院“渔歌唱晚”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参观岳阳民俗文化博物馆开始了“三下乡”的旅程。

刚进入民俗文化特别展示馆,讲解器便为队员们播放了一小段渔歌,“一把芝麻哟撒上天,我的渔歌千千万”,伴随着音乐,一眼看到的是各色各样的古朴用具,从渔民生活场景的还原雕刻,打渔时的各种用具到渔民出海祭拜的各路神明彩像,展览的丰富性让队员们全面细致的感受到了岳阳渔民文化的魅力。

更有细心的队员发现其中一件展览品双风帆渔船是由风网船传人、岳阳战备汽车渡口退休干部熊德来先生亲自打造并无偿捐赠给岳阳博物馆的。

队员管辅文同学不禁感叹道:“都说名城岳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可我想,无论自然地理环境如何优越,更重要的是人民百姓的辛勤劳动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才能创造出‘渔歌唱晚,此乐何极’这样灿烂的文化。”

回到休息处后,队员们也没有松懈,展开研讨会,将自己记录的第一手资料与心得分享,并由队长进行整理汇总,形成本次实践调研活动的首部文档。

在本次开展的活动中,队员秉持着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原则,实地调查同时,不忘对各种资料的查阅,对渔歌文化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坚定了保护并传承渔歌的决心。

(文/王艳艳 图/杨惠钧、彭莎莎、雷其荣)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