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洞庭渔歌传习馆调研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6日 来源: 作者: HITS:

7月16日上午,经管学院洞庭渔歌调研团队在第六代渔歌传承人,现任文联副主席陈岳林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传习馆进行参观与学习,对渔歌文化展开进一步的了解。

在采访座谈的开场,陈岳林老师便说道,自己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渔民,但对渔民文化的热爱却一点也不少。洞庭渔歌的保护对岳阳人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紧接着,他便详细讲解了渔歌的形式与内容。

洞庭渔歌特色鲜明,大体分为劳动类,生活类,爱情类,民俗类,祭祀类。各类型式各有特点,却又紧密联系,都是以渔民的真实生活为蓝本,生动展现岳阳渔民们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许。其中,陈老师介绍的一个小故事给队员的印象由为深刻。

他介绍道:“一直以来,渔民的生活都是非常清苦的,渔民常常需要出海打渔,留下船,上的孩子无人照看,便只能用绳子拴住孩子的腰限制其活动范围,然而即使这样,孩子的存活率仍然非常低,十五个孩子可能只能留下五到六个。”就如那首渔歌唱到“白天冒穿干衣裳,晚上难睡安稳床”,漂泊不定,艰难困苦是渔民生活的常态。但即便如此,3月到7月的休渔,一代又一代的渔民却将这一约定坚持了下来,“三月桃花慢慢悠,七天七夜到幽州”,“宁网勿钓”的古老智慧也在渔歌中代代相传。渔歌的价值便也在此体现,陈老师表示:“一是历史价值,至今洞庭渔歌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而洞庭渔歌便是展现这悠久历史的最好画卷;二是文学价值,渔歌演唱语言巴陵土语特色鲜明,以三言五句为主;三是艺术价值,渔歌曲调优美唱腔独特,而且凭渔民随意抒发,创造力极强;四是民俗价值,目前渐成规模的龙舟竞渡就是从渔民祭祀一是发展而来。”

听完这些讲解,队员再来观看传习会里的展览,更能感受到那些看似平凡的渔具以及历史照片背后渔民们的喜怒哀乐。这种艰苦奋斗,苦中作乐的生活态度,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是值得每个人学习与传承的。这更加坚定了小组成员保护洞庭渔歌的决心。

(图文/杨惠钧 彭莎莎 雷其荣)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