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君山岛渔歌调研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7日 来源: 作者: HITS:

7月17号上午,洞庭渔歌非遗传承人陈岳林老师和国家一级巴陵戏表演演员胡老师带领小组成员们来到岳阳君山岛进行学习参观。

君山岛是一个位于洞庭湖中央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被“道书”列为天下第十一福地。岛的四周碧波荡漾,水清沙白,岛内树木葱茏,茶香四溢,这足以感受到君山区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用心。

君山岛“岛主”易先生进行了介绍,他讲到,君山岛于1979年被开发为旅游景点,在此之前,一直以渔业和茶业为主。为了进一步了解如今君山岛的渔歌发展状况,小组成员进行了采访深一步的采访,并由此了解到了渔民上岸政策对渔歌的影响,以及日后演绎君山岛与渔歌相结合的节目的可能性。

为了更贴近洞庭渔歌,在传承人陈老师介绍下,组员们找到了岳阳英才杰出新闻人物何建国先生,多年来一直志愿帮助洞庭渔歌传承保护活动,一见面他就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店铺“万家渔火”,以及店外他与文联主席李先生合建的洞庭渔歌水上实景演艺基地,并即兴表演了一小段原生态渔歌《扯白歌》,歌声高昂激亢,久久回荡在洞庭粼粼湖水上。

渔歌回荡,点缀了洞庭湖的美景,让景色更添了一番人文气息。通过今天的活动,组员们感受到来自政府与民间多方面对非遗文化洞庭渔歌的支持与关注,并且也可以看到目前取得的成效,这也坚定了团队成员们保护洞庭渔歌的决心。

 

(图文/王艳艳,杨惠钧,雷其荣,彭莎莎)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