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洞庭渔歌调研团——市非遗中心调研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9日 来源: 作者: HITS:

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集中反映,继承保护非遗文化永远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 7月19号,为更加细致地了解政府对洞庭渔歌做出的规划与取得的结果,团队拜访了岳阳楼区文化馆馆长邹女士。

邹女士介绍了目前政府对于渔歌保护做出的具体措施。馆长虚心聆听了成员们提出的疑问:洞庭渔歌宣传力度不够,未能与互联网进行更好的结合。她解释到,视频资料的上传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审批工作。并且洞庭渔歌作为一种音乐艺术,最重要的是保持其原生态,演唱方式具有很大的随意性,这往往与改编为音乐剧、舞台剧产生矛盾,所以他们更重要的工作是渔歌相关资料的保存与音乐形式的传承。尽管一系列审批十分麻烦,她仍立即联系了相关媒体部门,同学们感受到了政府对洞庭渔歌保护的坚定决心,能为洞庭保护献出自己的力量也让队员们感到非常荣幸。

86岁高龄的舒老先生回忆道,他的祖先是于洪湖逃难至洞庭湖,祖祖辈辈都以打渔为生,到他已经是第七代。聊起打渔的风俗、事项,他头头是道。渔民的生活非常辛苦,一年到头都没有休息时间,但回想起来,仍有不少快乐的时光。

听到这儿,队员们不经想起了了非遗中心夏主任的话:“我们为什么花大精力要保护非遗文化,洞庭渔歌。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是谁,来自哪里,都需要通过这些富有民族特性的文化来体现。京剧如此,洞庭渔歌也如此。”

(图文/杨惠钧 雷其荣 彭莎莎)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