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滩头年画调研团探寻古法造纸“科学未解之谜”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3日 来源: 作者: HITS:

8月23日上午8:00,经济与管理学院滩头年画调研队来到隆回县烟冲手工抄纸作坊深入了解滩头年画专用纸的工艺流程。

抄纸作坊位于烟冲竹林深处,茂林深篁赋予了这里神秘之感。首先,国家传承人李志军带领调研队成员参观手工抄纸作坊,并详细的讲述了手工抄纸的历史和工艺流程。调研队了解到,制作滩头年画专用纸需要每年在小满前后砍伐嫩楠竹准备原材料,一张手工纸需耗时100天左右,要经历26道工艺。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多年经验才能练就,一个熟练工人,每天可抄1000张以上。烟冲手工抄纸相比于普通机械造纸具有弹性好、可保持书画作品500年不褪色、更加环保的优势。

观摩时,只见抄纸工人熟练地运用簾子打捞纸槽中的纤维,手中的策子在纸槽中一起一落,一张张厚薄均匀的纸张,便整齐划一的叠到平板上了。李师傅说,这其中的缘由,无法解释,大概只有用这千年文化来解读吧。

随后,调研队体验了启纸这道工序,深刻地感受到了其中所需要的耐心和技艺,对老师傅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当问及手工抄纸的传承和发展时,李师傅表示手工抄纸的传承确实不易,因为手工抄纸的制作需要三个人一起完成,过程耗时长,成本高。现在的传承方式基本上为家传,手工抄纸的很多工序,都只能由上一代的师傅口传,没有文字记录,而对于材料的选取和调制,更多的是靠经验和感觉。“工艺是祖宗传下来的,失传了不是我的损失,而是国家的遗憾呐。”李师傅表示国家重视非遗的保护,希望能够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手工抄纸的价值。

许多来自长沙、北京等地的书画名家慕名来到此地,一览手工抄纸的“芳容”,并为古纸题词。“随着国家非遗工作的开展,手工抄纸的市场也慢慢打开,手工抄纸也不仅仅只是作为滩头年画用纸,对原料的比例进行创新后衍生出色纸、花纸、祭祀用纸、书画用纸、香粉纸以及古字画修复用纸。我们准备发展电商开淘宝店和在大城市开设体验馆,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手工抄纸的传统工艺。”李志军说道。

曾有来自北京的书画家感叹道:“我写字作画,靠的是灵感,你造古纸,靠的也是灵感,也可谓一门艺术。”传承人李志军和调研队希望手工抄纸为一门艺术,也能够传承不断,蓬勃发展。(文/廖鹏,图/滩头年画调研队)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