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神鼎山镇”调研团队——第七日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来源: 作者: HITS:

农业农村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的提出,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出现重要阶段性变化的必然要求。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此,在刘祚祥教授的带领下,经管学院“汨罗市神鼎山镇乡村振兴与产业规划”暑期实践团队对神鼎山镇开展了调研。

7月19日,迎着晨曦,夏日里炙热的阳光洒在脸上,坐在奔驰于乡间小路的车上,经管学院“神鼎山镇调研”研究生团队开启了在神鼎山镇的第七天行程。今天团队目的地定在了神鼎山镇双江口村和飘峰村

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今天调研的首站目的地双江口村。实践团采访了当地一些有代表性的农户,结合农户的亲身经历就农业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独到见解,在和他们交谈的过程中,也可以感知他们对于农业问题的深度思考。

随后,调研团队来到了飘峰村,并与该村的书记进行了会谈。会谈中,书记首先介绍了当地乡村的一些基本情况。刘教授在经过实地考察后指出:当前农村很容易陷入低效率的均衡陷阱,农民已经做到了在自己的知识储备水平下,效益最大化,但这种效益是低水平的。农户走出低效率均衡陷阱,关键是外力推动,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包括投资人力资本、基础设施投资、引进项目以及企业家等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之后团队积极地向各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并着重对村内具有代表性的20户农户进行重点询问、进一步加深了对当地乡村发展现况的了解。

下午,实践团在神鼎山政府与政府的青年干部进行了座谈。座谈中,青年干部表示,随着乡村振兴大幕的开启,农村大地成为了基层青年干部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在乡村振兴中,要重点发挥其地缘、人缘和网络优势,苦练内功,精准发力,以扎实的工作和务实的作风,做乡村振兴的奋进者、搏击者和践行者。关于如何能够根据农村自然禀赋,具体的实施乡村振兴策略,是广大基层青年干部应当认真思考的课题。农村青年干部的奋斗历程,也给团队研究生以启示与激励。

晚上,实践团召开了小结会议,总结当天的工作,落实第二天调研内容,并针对应当注意的问题和容易漏掉的细节提前考虑并采取相应措施,以保证整个调研进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图/文 神鼎山镇团队)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