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三下乡学子助力岳州扇传承发展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 HITS:

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毛主席此诗是对岳州斑竹扇的赞誉,与苏扇、杭扇并称中国三大扇之一的岳州扇是湖湘文化的有力载体和见证,而如何在时代发展中做好传承保护工作也是如岳州扇这样的传统手工艺非遗必须面对的问题。7月16日,经管学院岳影扇艺调研赴湖南省岳阳市,对省级非遗岳州扇的传承保护开展调研工作

团队一行先是来到岳州巴陵扇第四代传人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岳州扇传承人刘正文先生工作的地方——巴陵扇社。刘正文老人正在扇社一角的工作台边全神贯注地工作,进行整套制扇工艺的最后一道程序,干净利落地用刀片裁掉扇面多余边角,一把精美的斑竹扇就制作完成了,引得一旁观看的团队成员连连称赞

炉火纯青的技艺背后无疑是多年制扇经验的沉淀,由于长年从事制扇工作,需要在制扇时握住工具,刘老左手食指、中指已经扭曲变形而无法伸直。

刘正文14岁时就在原岳州扇厂毛胎基地开始做学徒制扇,1978年原岳州扇厂开始招收学徒,1998年企业体制改革导致扇厂破产,为防止传统制扇技艺失传,便带领家人组建岳阳巴陵扇社有限公司承担起传承岳州扇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回忆与岳州扇相伴的一生,从做学徒到自立门户,再到成为传承人,五十多年来刘爷爷始终不忘初心,一直锲而不舍地把岳州巴陵制作工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刘老表达了对岳州扇未来的憧憬:“我现在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岳州扇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让岳州扇为更多人认可和接受,这样能够更好的对岳州扇进行保护和传承。

在刘老的推荐下,团队赶赴岳阳县文化馆向刘馆长了解情况。据悉,传统岳州扇手工制作技艺复杂,来学习技艺的年轻人难以坚持,且传统岳州扇工艺品市场需求小,导致了岳州扇手工制作产业的衰退,仍在坚持的人已为数不多。

对于如何进行岳州扇的创新发展,团队成员结合调研过程进行思考,认为要在保持岳州扇特色基础上,结合岳州扇视觉效果,设计相关非遗文创产品,以年轻人群体为主要受众推广岳州扇;利用政府部门扶贫政策的支持,将扇面、扇骨制造等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相结合,整合岳阳当地相关产业信息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助力岳州扇传承发展。

(文/曾丹玲 图/王晨 审/涂道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