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用爱推普,助力脱贫”——经管学院推普攻坚支教团走进慈利县明珠村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 HITS:

“像中国的很多贫困村一样,明珠村交通闭塞,没有对外支柱产业,而且普通话水平不高,这是亟待改变的现状,村子需要你们啊!”7月16日张家界市慈利县团委书记刑利州在慰问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推普攻坚支教团队员时如是说到。

作为入围教育部与团中央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7月13日上午,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国际学院在校学生构成的明珠义务支教团抵达张家界市慈利县明珠村,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目的是为提高贫困落后地区人民群众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及其家长的普通话水平。

调研前期,在中国出口保险公司驻明珠村扶贫队的带领下,团队第一天扎根村部,深度对话村干部,了解到明珠村产业不发达,村民生活收入来源单一。年轻人为寻求机会纷纷外出工作,导致留守儿童普通话水平不高。针对这种情况,明珠义务支教团在明珠村小学开办了普通话义务培训班。通过一对一和一对多形式授课,营造了轻松温馨的氛围,团队也在课余组织小游戏,与学生拉近距离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和积极性。经过几日的培训初见成效,学生说普通话的频率有所提高,口音重的问题也有所改善。

针对村中老人普遍说方言的情况,明珠义务支教团设计了50份调查问卷,通过每日走访的形式由团队成员统一填写,并为村民分发普通话宣传手册。7月19日下午,团队回访了几户问卷中典型的村民,通过回访了解到因为邻里都说方言,村中老人对普通话的需求不高,但是普通话不好还是给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他们有意愿提高普通话,也希望国家可以有更好的政策来帮助他们。

在进行推普脱贫工作的同时,团队成员不忘丰富村民业余生活。7月16日,明珠义务支教团携手湖南师范大学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的支教团队在明珠村共同组织了明珠爱心篮球赛以及明珠爱心文艺汇演,给平日宁静的村庄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也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更多的精神力量。期间,慈利县团委书记也对明珠支教团的推普扶贫工作表示赞赏和支持,他说到:“大学生的到来也让村子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各位加油干,放心大胆地去做”。

推广和普及普通话是脱贫攻坚、推动贫困人群融入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加强素质教育的需要。不忘初心,筑梦前行,明珠义务支教团志在必行!

(文/李婷 图/赵晓伟 审/涂道勇)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