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了解群众,针对扶贫”-明珠义务支教团第八日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 HITS:

7月20日,经管学院明珠义务支教团在当地初中生的带领下,来到许家坊土家族乡赶集,了解普通话在集市上的普及情况。

许家坊土家族乡位于慈利县西部,东临阳和土家族乡,南与溪口镇隔河相望,西与永定区接壤,北与武陵源区交界,距慈利县城70公里。每逢周三与周六,八方客商在此云集,街道上络绎不绝,生意兴隆。许家坊乡已经成为慈利县的“西大门”,是明珠村村民购买生活所需品的地方,而且很多明珠村的年轻人选择在许家坊乡做生意,既可以照顾老人小孩也能维持家用。

上午,团队成员在明珠村村部的门口集合,搭乘班车前往许家坊乡进行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一家早餐店,通过与早餐店老板的闲聊,团队了解到:早餐店的老板来自明珠村,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所以在乡里开个小店,赚点钱,平日经营餐馆并不使用普通话。离开早餐店后,团队继续探访了几家当地的超市和小店,情况都大致相同。因为很多老人不会说普通话,所以店家卖东西都是用方言。土家族的人们热情好客,在与他们交谈之间,团队收获颇多。

大环境是小环境存在的基础和背景,许家坊乡的发展和普通话普及情况时刻影响着明珠村村民的普通话水平。了解当地大环境,也进一步推动了团队推普脱贫工作的进程。

(图/文 明珠义务支教团)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