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把非遗变成脱贫生产力——岳影扇艺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 HITS:

720日,经管学院岳影扇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赴岳阳县扶贫办和文化旅游局了解相关政策。

岳阳县扶贫办综合办公室刘主任向团队成员耐心介绍了岳阳县基本情况。把精准识别交给群众、把帮扶主体交给能人、把政策落实交给干部、把内生动力交给贫困户是岳阳县工作的做法,政府+经营主体+项目+金融+农户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机制被考核组作为湖南省扶贫成效典型经验向国务院推介,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注重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鼓励自主发展脱贫。刘主任也表示:发展岳州扇非遗产业,并将其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途经。

随后,团队来到岳阳县文化旅游局调研岳阳县旅游情况,思考将岳州扇与旅游结合的可行之径。方楚生局长在会议室热情接待了大家,并介绍了相关举措;一是大力宣传当地非遗文化,普及非遗知识;二是举办培训班,邀请岳州扇传承人进课堂传授技艺,让传统技艺走进百姓生活;三是在上级部门与传承人之间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三是建立岳州扇协会,统筹市场经营运作。

随后,杨云主任补充道,对岳州扇旅游产品进行包装开发以及将文创产品与旅游结合目前具体实施起来有一定困难,但只要方向走对,未来岳州扇必能成为岳阳县乃至岳阳市的一张响亮名片。经过一番交流,大家对岳州扇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通过此行团队了解到非遗和扶贫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不管是从非遗传承发扬的角度,还是从扶贫效益的角度,非遗+扶贫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途经之一。除了组织专家团队,不断创新传统工艺,拓展电商渠道销售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生产工艺品之外,还可以与当地文化旅游相结合,生产更多的传统工艺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形成扶贫就业、文化旅游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多赢格局。

(图/文 岳影扇艺调研团)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