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参访文化馆——岳影扇艺团队第六天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1日 来源: 作者: HITS:

721日,经管学院岳影扇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一组四人在岳阳县的岳州扇探访调研继续进行。此次调研以探访当地文化馆馆长刘望平、收集岳州扇非遗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岳州扇发展历史及文化产业现状为主题。

岳影扇艺团队首先到达岳阳县文化馆探访馆长刘望平。小组成员送花给文化馆及馆长刘望平先生,以表大力支持调研团工作、给予调研方向建议及热情招待的感谢之意。

刘馆长的访谈中,他着重指出了,目前岳州扇厂商销售前景良好,但传统手工艺传承者之间矛盾突出,且后续传承力量不足,如何解决这两大问题是接下来工作的重心。谈及岳州扇的发展历史,刘馆长拿出几把孔明扇和斑竹扇供队员们进行对比,使队员们对岳州扇及其技艺有直观的印象及认识临走前还将这几把富有特色的岳州扇赠送给了队员以做纪念。

在向队员们展示了岳州扇后,刘望平提到,要充分发挥岳州扇在选材及原料方面作为三大名扇之首的优势,以此推广文化品牌。同时,刘馆长介绍了李嗲嗲的传统手工艺作坊及传统技艺与机械化工厂相结合的大企业。这些都是具有代表性的岳州扇制作厂商,为队员们接下来的调研指明了方向。

针对刘馆长提到的岳州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队员们对文化馆准备采取的具体措施展开提问。刘馆长向队员们进一步阐明,大力推广岳州扇文化品牌是接下来推动岳州扇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具体措施为成立岳州扇协会、向上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支持传统技艺进课堂等。

在刘馆长的办公室里挂着这样一幅字: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就平处住,向高处立,从宽处行通过几日来的相处交流,刘馆长也给大家留下了这样的印象。通过参访文化馆、访谈刘馆长及收集相关资料,团队成员获得了很多有效信息,也更加明确了接下来对岳州扇的调研方向。

(图/ 岳影扇艺调研团)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