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长理学子助力脱贫攻坚”——明珠义务支教团第九日调研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1日 来源: 作者: HITS:

7月21日,经管学院明珠义务支教团继续开展普通话培训活动,并为学生分发最新收到的普通话物资。

团队所用教材为《普通话1000句》,教材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语文出版社组织编写。本书作为普通话初学者的入门级学习用书具有许多优点:一是体例简洁,二是情境感强,三是句式简单,四是字词句容量适当,以最常用汉字和高频词语为基础,学习难度适中。

本次培训在明珠村小学开展,团队为孩子们设计了4个课时的学习任务。拼音是普通话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团队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教孩子们最基础的拼音发音和拼读技巧,跟孩子们用普通话互动,纠正他们的发音,教他们读写生僻字。同时,在和谐、温馨的氛围中,团队成员与孩子们做绕口令的游戏,与他们聊喜欢的话题,提高孩子对说普通话的兴趣。

下午,团队组织普通话画画比赛和成语接龙比赛,让每个孩子画出自己对普通话的感受。团队发现,很多孩子会选择结合动画片形象画出宣传画。同时,成语接龙比赛也极大激发了孩子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读写能力。经过一天的培训,学生们说普通话的频率有所提高,口音重的问题也有所改善。

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是增进民族间地区间交往、促进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现阶段,推广和普及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和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明珠义务支教团正以己之能,助力推普攻坚。

(图/文 明珠义务支教团)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