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白银盘里一青螺——岳影扇艺团队赴洞庭君山岛实地考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2日 来源: 作者: HITS:

721日,经管学院岳影扇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赴洞庭湖君山岛进行调研。此行主要为实地考察岳州扇扇骨制作原材料斑竹、楠竹等竹类的生长环境及总体数量,同时了解政府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政策。

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位于岳阳市境内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总面积0.96平方公里,由大小七十二座山峰组成。君山小巧玲珑,四面环水,风景秀丽,空气新鲜,岛上峰峦盘结,沟壑回环,竹木苍翠,风景如画。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平均海拔55m,最高点响山海拔为63.3m"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唐代诗人刘禹锡才思敏捷,联想丰富,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把君山的地貌、位置和美丽迷人的风光惟妙惟肖地勾画在游人眼前。

君山岛优越的地理环境使其成为斑竹的主要产地。斑竹是竹子的一种,因竹干上有紫褐色的斑点而称斑竹。传说帝舜南巡苍梧而死,他的两个妃子在湘水上望苍梧山哭泣,眼泪洒在竹子上,从此竹上有了斑点,故斑竹又称湘妃竹。斑竹也是制作岳州扇扇骨的主要原材料之一。

团队成员乘坐游艇前往洞庭湖君山岛岛上碧竹苍翠,竹海连绵,大家终于见到了极富特色的斑竹。通过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大家了解了斑竹的生长习性、对地理条件的特殊要求以及相关保护政策。

据悉,近年来由于保护君山岛生态环境且由于扇骨加工会对水源造成污染而限制砍伐,也直接限制了岳州扇传统手工制扇产业的发展。因此,如何平衡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团队将要思考的问题。

(图/文 岳影扇艺调研团)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