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传承星子灯,永远在路上——星子灯调研团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3日 来源: 作者: HITS:

7月23日,为了进一步了解醴陵的风土人情,为后续星子灯调研做准备,经管学院星子灯团队来到了湖南省醴陵市进行调研。团队成员分为两支小队,一支去参观状元洲、仙山公园等地,聆听醴陵的风土人情。另一支则去观赏醴陵瓷谷、瓷器口及瓷谷书吧等地,了解醴陵的文化历史。

由于前段时间暴雨的影响,醴陵状元洲逢洪水灾害,近来洪水才慢慢退去,故目光所及之处都待整修,仅能见到寥寥几人在亭中休闲娱乐,还能听到状元阁上传来的阵阵风铃声。渌江西岸仍为略显破败的农村建筑,而东岸则在进行商业化的开发,建立起一整排朱红色仿古建筑,也期待它建成且商家落户之后的繁华。

来到仙山后,进公园北大门右边往上走,为烈士陵园。再上为左权将军纪念碑,周边石栏围护,内植万年青。西山又名靖兴山,遍山杜鹃,丛林茂密。靖兴寺右侧建有宋名臣祠,祠前有千年古樟。祠右为渌江书院,书院右下首有洗心泉。进入仙山公园正值烈日炎炎,故未得观赏其全貌,仅拜访了烈士陵园及渌江书院周边。拾级而上,左权将军的雕塑在日光的辉映下更显高大强壮,旁一石柱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字样,纪念馆中记载了醴陵英烈们的丰功伟绩。从另一入口上山,则到了渌江书院,此时书院已经临近关门时间,故大家未得进入,但书院旁边景色已是古色古香,千年古樟矗立在道路分叉口,其树干几乎要几人合抱,底下园林景色更是美不胜收,潭水清澈、锦鲤游戏。山下则刻有石碑:“求经师更求人师”,彰显其书院古韵。

另一个小分队来到了醴陵瓷谷,瓷谷整栋建筑以陶瓷花瓶经典器型为外型,线条优美、层层旋转上升,极具想象空间与诗意魅力。全部贯穿陶瓷文化脉络,每一层、每一间,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表现不同的陶瓷文化主题,洋溢着陶瓷文化的浓厚氛围。瓷谷内有展览中心、图兰朵酒店、陶瓷博物馆、艺术设计中心,文化书吧等等建筑,展览中心内的陶瓷工艺品,以大师之名,以手作之魂,传承创新陶瓷技艺,制模、注浆、修坯、绘制等各道工序,釉下五彩、青花、粉彩、刻瓷、紫砂、青瓷、黑陶等各种工艺,各路高手、新老艺人,作坊林立,各显神通,中国最地道的兼容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手作秀场,匠人精神家园。

惊叹于瓷谷结构的魅力,陶醉于瓷谷内陶瓷展品的精美,团队在瓷谷体会了中国最地道的古典与现代、传承与创新、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陶瓷文化主题风情街,进一步了解了瓷谷文化的魅力。随后,团队也来到了瓷谷旁边的磁器口,古色古香的街道,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建筑风格。走在磁器口的青砖路上,有风情洋溢的清代戏台,有江西清代最后一位状元刘绎文曲高照的状元府,有赫赫威严的明代官厅,有彰显家风的曾国藩故居追远堂,有上善若水的清代依坎楼......它们承载着属于这个城市独特的故事,依旧保留着那份古风文韵。

醴陵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无论是釉下五彩瓷,亦或是星子灯,都是醴陵多样文化的体现。星子灯作为一项传承了600多年的传统文化,哪怕风雨险阻,星子灯的传承人也将不畏困难迎难而上。

(图/文 星子灯调研团)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