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行动不停,发展不止——稻鱼共生团队怀化调研结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来源: 作者: HITS:

81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稻鱼共生团队展开最后一天调研。团队成员电话访问了靖州县农业局的杨站长,并召开了内部会议对七天的调研之行作了总结。

据杨站长讲述,靖州农业局更偏向于发展优质稻米产业,将促进粮食增产作为靖州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虽然稻鱼共生系统有利于优质稻米的生产,但是在禾花鱼养殖方面,没有鼓励农户养殖的相关政策。养殖禾花鱼需要充足的水源和硬化土壤,如果农户家里有适宜养殖禾花鱼的稻田,便会进行禾花鱼养殖,如果没有适宜条件的稻田,便不会养殖禾花鱼。由此,靖州县的稻鱼养殖自给自足,散户为主。

随后,团队召开了内部会议。团队成员吴文娜表示一周的调研已经结束了,这段时间收获到很多,也更加明白了三下乡的意义。她说道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禾花鱼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并且市场上存在着以次充好的问题,市场上售卖的禾花鱼很少,很多消费者直接到农户家里去收购。禾花鱼的规模一方面受到资金的限制,这与政府部门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受自然环境的限制,天敌和水质对禾花鱼的养殖都有很大影响。

团队成员杨杰说道:“以前,我对三下乡的理解是一次促进自我成长、培养自身能力的社会实践活动,下乡后,才明白以自我之力助力于乡村经济文化建设才是三下乡的真正意义所在。在七天的调研里,我们以靖州、通道为调研点,了解到了靖州、通道两县禾花鱼养殖的发展情况、市场行情、鱼产品加工方向。两地因地理条件、政府管理、生活文化的不同,禾花鱼产业的发展情况也不尽相同,但无论如何,我将就看到的现象积极提出建议,助力发展。

团队负责人贺芷蔚感悟到,三下乡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去调查研究某一事物的发展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它更注重在实践中去感悟,去体会基层劳动人民、基层干部的那一份努力与责任,向基层人民致敬!

通过靖州、通道七天的调研之行,团队成员们遇见了成长,收获了友谊,见证着禾花鱼的发展。调研虽暂时结束,行动却永远不停,接下来团队成员将进行资料整理,积极开展讨论,提出自身见解,助力禾花鱼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图/文 稻鱼共生团队)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