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妙相夺天真,针针巧入神”——苗家插绣,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5日 来源: 作者: HITS:

8月25日,经管学院苗家插绣调研团一行赶赴湖南省绥宁县,正式开始对苗家插绣调查研究之旅。

绥宁苗族插绣主要分布在湖南省绥宁县关峡苗族乡以及寨市苗族侗族乡中心的苗族聚居地。为了更好地了解苗族插绣的文化起源与背景,调研团一行在绥宁县展开了走访调查。绥宁苗族插绣是苗族传统手工刺绣艺术的一个主要品种,形式多样、构图质朴、工艺精湛、色彩艳丽,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苗族人天才地运用了其绘画技能,常以优美的水波纹、起伏的山脉纹、太阳星芒纹、简朴的蝴蝶纹等来描绘苗族古老的原始图腾,记述苗族祖先千年的历史和迁徙大事,再现民族风情和民间习俗,寄寓自己的精神向往。2012年,苗族插绣被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了深入了解苗家插绣的发展历程,体会其浓郁的民族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同时进一步探究苗家插绣背后的文化力量,研究插绣文化发扬传播的可行方式,苗家插绣调研团将会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不断深挖,在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的同时,尽全力为苗家插绣的传承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图/文 苗家插绣调研团)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