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9年11月10日上午9点,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以“凝炼科学问题的几点体会和初浅认识”为主题,在金盆岭校区七教204开展讲座。本次讲座由张新华副院长主持,经管学院王治副院长、唐文彬等多位老师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唐加福教授介绍了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与领域,阐述课题选题的来源与途径主要分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科学自身发展的需要这两个方面。举从工程管理实践出发提炼科学问题的例子,分享了在制造与服务系统运作管理的研究进展,通过以现实中凝练科学问题的一个实例:门对门接送机场服务中的车辆分配与优化调度问题,让现场的师生进一步了解如何从现实中通过观察,提炼课学问题进行学术研究。

接着,唐加福教授详细地讲述了基金课题申请的总体设计思路,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思考:我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干)?干什么?怎么干?凭什么(来干)?涵盖了选题、立论依据、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和研究基础与优势五个内容。

最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唐加福教授对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作答。此次讲座让在场的师生进一步了解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学习如何书写国家自科基金申请书,有助于提高我院师生申报课题的能力。张新华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院研会宣传部投稿

图/郝晓乐 文/黄天铭 审/张新华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