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工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经管分论坛之“财务的智能化与数字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 HITS:

随着企业数字化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和应用,财务变革和智慧财务将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11月8日晚7:00,经管学院邀请中兴新云总裁陈虎先生做客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经管分论坛,于金盆岭校区4教报告厅作了题为“财务的智能化与数字化”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王治教授主持,管工系、财会系等十多位老师及近两百名会计、应用经济学、管理学研究生、卓越班、财管班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虎先生

讲座伊始,陈总以《白银帝国》中的一段短片为引例,讲述了财务的过去与未来,提出财务经历了三次变革:会计电算化改革、ERP(即企业资源计划)变革、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三次变革将财务一步一步推向智能化、数字化。他还指出财务中80%的基础工作都是由票、账、表、钱、税组成,而我们要从账房先生到数字神经网络,信息化、工业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是不可或缺的。随后,陈总提出了“经营单元财务”概念,他认为一个好的财务人员不仅仅需要懂会计,还需要懂企业、懂管理、懂信息系统、懂金融;同时他还提出了五维分析法,即在分析了战略、经营、项目、风险之后,财务状况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讲座最后,陈总分享了他读研期间的体会,他认为阅读大量经典文献,做大量的文献综述这两件事情培养了他信息收集、系统总结、量化分析和逻辑体系等四种能力。同时他还讲述了好员工需要具备的三个品质:聪明、努力(坚持)和高情商。

 

讲座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并记录要点

 

在提问环节,陈总对人才培养、研究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他指出虽然计算机正在逐步取代会计的基础工作,但是设计、算法提炼、模型总结、结果应用是计算机做不到的,高校要跨专业培养学生,拓宽学生的视野、建立逻辑化的思维框架。

 

曾小青老师提问交流

 

最后,副院长王治教授为我们做出总结并引用苹果公司CEO库克所说的一句话--“我不担心机器像人一样思考,我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告诫我们科技是为人所用,而不是让人变得固化或退步,我们在紧跟科技变革的步伐之时也要学会正确认识和运用科技。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副院长王治教授总结

图/孙海飞  文/何美莲 审/王治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