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图片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院承办“纪念办学60周年系列活动之企业家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HITS:

我院承办“纪念办学60周年系列活动之企业家高峰论坛”

2016-10-10 15:29:21

聚焦供给侧改革 探讨企业执行力

---------纪念办学60周年系列活动之企业家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9日下午2:30,云塘校区文科楼A200,座无虚席、掌声不断。纪念办学60周年系列活动之“企业家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论坛特邀嘉宾为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邹逸桥校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管理部总经理、招商证券监事、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监事房小兵校友,深圳美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明生校友,资深媒体人、青年作家曾高飞校友。论坛由叶泽副校长主持,部分校友、人文社科处负责人、经管学院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论坛。企业家高峰论坛以“供给侧改革与企业行动力”为主题。

叶泽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简要回顾了学校办学60年以来取得的成绩,隆重介绍了参加论坛的四位嘉宾,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论坛的第一阶段以“供给侧视域下的企业国际化”为主题。邹逸桥校友做了题为“国家能源战略与国际能源合作”的发言。他从中国能源发展所处的战略地位、国际能源格局新变化、能源“四个革命”与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战略与能源国际合作布局等方面,重点讲述了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国际合作。其中,特别提及我国应建立能源发展多元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并以天然气发电技术为例,说明我国在能源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此外,还将国家安全的角度,分析了我国能源方面所面临的安全问题。

房小兵校友做了题为“中国工程企业与国际化”的发言。他回顾了中国工程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国际化现状,展望了国际化趋势,并以中国交建为例讲述了中国工程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强调中国工程企业要紧跟国家战略引导,加强跨国并购及全球资源整合。他还提出:中国交建将依托技术优势和产业链完备的优势,适应供给侧改革需要,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中。

论坛第二阶段以“人才、品牌与企业发展”为主题。刘明生校友做了题为“企业发展与人才需要”的发言。他分析了企业专业化发展、规模化发展、跨界发展和创新发展的趋势;提出了企业对人才的标准为“三专三从”即专业、专心、专研、服从、顺从、跟从,继而阐述了企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他还通过讲述自身奋斗历程,告诫同学们:做企业没有一帆风顺,想要成就事业,就需要综合的能力。

曾高飞校友做了题为“企业运营与品牌传播”的报告。他以华为、中兴、三星、恒大、联想等知名企业为例,分析了企业家为自己代言的重要性,提出了资本、资源、科技创新是企业适应供给侧改革,提升行动力的“三轮驱动”的观点。

穿插进行的互动环节,论坛嘉宾先后回答了观众有关于“企业对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品牌推广如何转型”、“企业运营与品牌推销的关联”等一系列问题。

最后,叶泽副校长对四位嘉宾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四位校友的报告是校友们多年工作的理论思考和心得体会,兼具理论高度和实践价值,对大家的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并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要结合论坛的内容,改进教学内容;相关专业要组织学习、认真研讨,将论坛内容贯彻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