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企管论坛之八:高水平论文的写作与发表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3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张新华 HITS:

2018年1月12晚上7点,企业管理系邀请了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帮助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朱帮助教授致力于能源市场与碳市场、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研究,获得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学基金7项。在Springer出版专著1部,在Omega、Ecological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SSCI、SCI论文20余篇。本次讲座在金盆岭7教217举行,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张新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题为论文写作过程分享。朱教授介绍了主题论文“Achieving the carbon intensity target of China: A perspective of industrial and energy structure adjustments”的选题、设计和具体写作过程。首先为大家解读了该论文选题的背景,指出经济新常态下研究碳减排问题的重要性,然后对比了两种实现碳减排目标的方法和路径并介绍了本文的具体设计思路,最后分享了本文的研究结果、结论和创新点。重点分享了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让我们看到撰写科研论文是一个坚持不懈、不断试错的过程。

第二个阶段主题为高水平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朱帮助教授为大家分享了管理科学论文写作中的一些体会,从自己发表众多高水平论文的经验出发,为与会者介绍了自己的教训与成功诀窍。他首先强调了论文写作中方法的重要性并为在场的研究生推荐多本学习管理研究方法的书籍,然后总结了论文写作方面的一些要点,比如在introduction中采用三段式写作方法且重在客观阐述论文的“苦劳”,而结论部分则需主观表达论文的“功劳”,最后分享了国家自科基金委公布的国外期刊等级及中国作者的录取率。

整场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会后大家作了进一步的提问和交流。本次讲座让在场的师生深得启示,获益匪浅,提高了大家科研的兴趣,激发了写作热情。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