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贸系党支部2018年开展“两学一做”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6日 来源: 作者: HITS:

2018年1月19日上午,经贸系党支部在云塘一专门会议室召开“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经管学院分党委委员贺云龙副院长主讲党课,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刘明栋主持。

贺副院长党课的主题为“新工科背景下学院师资培养与社会化办学创新举措”。他的党课内容主要有:一、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已进入“新时代”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高等教育领域,必须转化为高等教育自信,即中国的高等教育要从教育大国转向为教育强国。而自2016年首次提出“新工科”(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概念以来,教育部组织高校进行充分研讨,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与“北京指南”。作为长沙理工大学本科学生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经济与管理学院如何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对接新工科,办好一流的本科专业,就必须有一流的师资与社会化办学模式作为支撑。二、新工科背景下经管人才培养的新理念:首先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社会发展提供引领性服务的理念。高校要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并对这种变化提供引领性服务;其次是政校企学协同创新理念,即未来高等院校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必须贯穿政府、学校、企业、学生四个主体,且四个主体必须有机构成人才培养的共同体。三、新工科背景下经管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实行大类培养(如将“会计”与“金融”结合),甚至跨大类学科联合培养。四、师资培养的新举措:外引人才,考虑年轻博士专业的复合性;内部培养,一是根据未来学科融合方向进行系室调整(如将财务专业教师与金融专业教师整合,成立财务与金融系,将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教师与会计专业教师整合,成立会计信息系),二是对原有教师进行有计划、有目的地培训,在强调年轻教师国际化、博士化与工程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其跨专业、学科的整合能力。五、社会化办学的新举措:学院利用已有的师资力量为社会提供培训服务及与企业联合进行科学研究;政校企学联合培养模式下吸纳企业参与本科人才的联合培养。

    听了贺副院长的主题党课后大家感觉收益匪浅!(文\刘明栋)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