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企管论坛之一:规范性学术研究的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6日 来源:企管系 作者:戴双凤 HITS:

201865下午,企业管理系邀请了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朝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刘朝教授致力于能源效率与环境绩效评价研究,获得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岳麓学者等称号,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和省级基金项目,Economic ModelingEcological IndicatorsEnergy policyNatural Hazards等国外高水平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十余篇,其中2篇论文上榜ESI数据库的热点论文或高被引论文。本次讲座在金盆岭7204举行,由企业管理系刘洪深主任主持,经管学院张新华副院长,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讲座的第一个阶段刘朝教授分享了其对科学研究的几点体会。刘教授从自身做科研的体会出发,讲述了创新性研究和原创性论文从选题到方法到结果得出的整个过程中每个阶段的要点。首先在选题方面注重结合社会现象,以及国家的政策背景,从现象中提炼问题,也可以通过阅读国外相关研究领域近两年的最新研究成果挖掘热点问题;其次,要注重新方法的应用,用热门的方法解决研究问题,还应该注重不同方法的结合;最后,要对得出的结果进行深入的分析,深入挖掘结果背后的原因,对与前人不同的结果进行合理的剖析。刘教授以其三篇论文为例,介绍了每篇论文选题的背景,研究的具体设计思路,选用的方法和结论以及每篇论文的创新点,重点分享了投稿过程、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审稿专家反馈的问题的合理回答和解决方法,让我们看到撰写科研论文是一个坚持不懈、不断试错的过程。

老师们在讲座后作了进一步的提问和交流,很多老师关注外文写作的模式和投稿注意事项,刘教授分享了外文论文的写作模板及每个部分具体的写作内容。整个讨论交流会持续了2个小时,本次讲座让在场的师生深得启示,获益匪浅,提高了大家科研的兴趣,激发了写作热情。(文/戴双凤  /刘洪深)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