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主题讲座成功开展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9日 来源: 作者:申立平 HITS:

 

 

 

1月7日下午,“经济学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主题讲座在7教212开展。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金华教授为主讲人,经管学院院长陈银娥担任讲座主持人,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李金华教授以题目的设计为切入点,向大家讲明在学术论文创作过程中,应明确需要目的和待解决的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再依据思路确定各部分之间的逻辑联系并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方法。李金华教授将编辑审稿时发现的标题一一举例,阐明选题的重要性,建议标题多使用核心词,凸显学术性和创新性。

接着,李教授用朴实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创作的行文谋篇问题,告诉大家切忌“用少数人知道的理论来阐述众所周知的道理”,不要用纯数学的方法或理论来进行验证,语言要生动具体,使用相对指标进行比较。此外,李金华教授以结构式摘要样式为例,向大家建议论文创作应关注所投杂志的风格,注意杂志的动态和投稿须知。

同时,李教授说明论文刊用中的随机因素,表明门户之见和偏见可能会存在于评价专家的潜意识或不自觉的表现中。李教授告诉大家,“一篇论文不被刊用,并不意味着学术水平不高,应以平和的心态看待论文的不被录用”。

最后,李金华教授耐心细致的向大家介绍最近的优秀选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此次讲座有助于大家了解学术论文在创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对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图/黄天铭  文/季学东   审/张新华)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