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院通知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管学院关于举办教职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7日 来源: 作者:涂道勇 HITS:

各系室工会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传承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现举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旨在讴歌和弘扬我院教职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师德风范。

一、演讲主题

正风铸魂,立德树人

二、演讲内容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教师标准、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等要求,以教职员工或集体的典型事迹为题材,以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的表现形式,宣传我院教职工积极投身“三育人”的先进事迹,展现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

三、参赛对象、比赛时间及地点

1.参赛对象:各系室至少推荐1名选手参赛

2.比赛时间:20189月底(具体时间待定)

3.比赛地点:云塘文科楼E501

四、相关要求

1.赛前准备

12018920日前,各工会小组完成推荐工作,925日前参赛老师提交演讲稿。

2)确定参赛的选手可准备与参赛主题相关的背景PPT,包括人物访谈、音乐、影像,如需进行摄像,光盘制作等准备工作,可与活动承办方联系。

2.演讲稿要求

1)结合实际,选取典型事例,以事实说话,小中见大,观点正确,逻辑严谨,忌空洞说教。

2)鼓励风格多样,形式创新,内容积极向上,有利于宣传展示长理人的形象;

3)字数应控制在1500字左右,最多不得超过2000字。

3.演讲要求

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演讲时间不超过8分钟。(具体要求详见评分细则)

五、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并给予一定物资奖励,学院将从参赛选手中推选代表参加全校教职工演讲比赛。

六、报名联系人及截止时间

以系室为单位报名,报名联系人:杨敏(13975821244),报名截止时间:2018920日,报名后于925日前应将演讲稿电子版发送至院工会杨敏老师邮箱86983215@qq.com

 

 

 

附件:

1.现场演讲比赛评分细则

2.演讲稿创作评分标准

 

 

 

 

         经管学院工会

                                        2018917

 

 

 

 

现场演讲比赛评分细则

1.演讲内容(30分)
  要求演说内容紧扣主题,主题鲜明、深刻,格调积极向上,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富有真情实感,讲稿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
  2.语言表达(30分)
  演讲者语音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说的内容。
  3.形象风度(20分)
  演说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故事的理解。
  4.综合印象(20分)
  演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准确掌握演讲时间,控制在8分钟至10分钟。

演讲稿创作评分标准

1.故事情节(20分)

要求故事情节完整,结构布局合理(开头发展高潮结尾),故事有明显的中心冲突,戏剧张力强。有较好的细节描写,特别是在矛盾冲突展开的部分和情节的高潮部分,具有感染力。

2.故事逻辑(20分)

悬念设置符合故事逻辑,特别是在故事开头善于设置悬念,解决悬念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3.人物形象(20分)

人物形象有明显的个性特点,鲜明且饱满。

4.故事立意(20分)

故事立意好,能体现出良好的主题,又不刻意说理。

5.文章结构(20分)

结构完整,文笔顺畅,格式规范。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