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廖晓丽博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8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彭新宇 HITS:

 

522日上午9:30在金盆岭校区7212室,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廖晓丽博士(Xiaoli L.Etienne)应邀到我院做了题为“What's Driving the Global Prices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新华副院长主持。彭新宇副院长、经贸系梁向东主任、金融系尹筑嘉主任等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廖博士从楼市泡沫以及大蒜价格波动等议题切入,分析了全球农产品价格波动的现状以及可能的原因,提出了“投机行为是全球农产品价格波动的主因吗”、“发展中国家收入增长导致全球农产品价格波动吗”、“到底哪些因素是导致全球农产品价格波动的主因”三个问题,然后分三个部分详细讲解了实证方法与模型、数据来源与处理、实证结果与讨论。廖博士的研究表明:投机泡沫虽然与农产品价格波动密切,但其规模很小,持续时间不长,只能解释2%的价格波动;从长期来看,发展中国家收入增长与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显著负向的关系。廖博士最后指出,对生物燃料的需求、能源价格以及供给侧因素可能是影响全球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在互动环节,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就实证模型中的变量选择、模型参数等方面跟廖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讲座让大家领略了不同于国内的研究范式以及学术报告方式,让大家耳目一新,长知识又开眼界,在场的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