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企管论坛之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体会——企管系第五次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8日 来源:企管系 作者:刘洪深 HITS:

2017年6月27日下午3:00在金盆岭校区7教204会议室,张新华副院长受企业管理系邀请给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体会”的讲座。张新华教授自2005年以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次,其中4次获得资助(1项青年基金、3项面上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管理科学与工程、宏观经济管理)、信息学部和材料科学部的通讯评审专家。此次讲座是企业管理系本学期开展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张新华教授首先向师生们展示了自科评委对其2016年申请课题的评价,比如评委指出课题中的错字、团队的薄弱性、经费的不合理性等细节,他告诫大家在申请课题时一定不要忽视这些细节问题。在选题立项方面,张教授总结说,要以问题为导向,不一定是热点问题,这与社科基金可能有点不同。在研究意义方面,需要宏观一些,体现研究的重要性,注意要用实例和数据说话。研究内容方面,尽量不要超过五点,前面几点主要进行理论研究,最后一点可以考虑政策或案例性研究。在研究方案方面,需要基于研究内容,但要比研究内容更细、更具体。另外,张教授也提出其他一些建议,如摘要和标题要反复琢磨和修改;特色和创新要与研究意义呼应等等。

最后,参会教师关于申请国家自科很多细节提出问题,张教授都一一给予解答。并且针对张教授国家课题未来的开展,大家也都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通过本次学术活动,进一步鼓舞了我系教师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信心,提高了大家科研的兴趣。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