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选题指导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7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王宏霞 HITS:

20171026日晚700,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金盆岭校区7217教室举行了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选题指导会,会议邀请了学院科研课题申报和管理经验丰富的刘建江教授和成功申报自科项目的年轻博士王文老师作为讲座嘉宾,2018年学院拟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会听取了汇报。

会议由院长陈银娥教授主持。她简要介绍了目前学院的科研现状和学校的要求,希望老师们潜心准备,积极申报2018年的国家基金项目,并承诺尽力给予申报国家基金的老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刘建江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漫谈”为题给到会的教师们进行了一场激情澎湃的讲座。他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背景与准备工作、途径与经验、注意事项、技巧与展望五个方面为纲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进行了阐述。他运用自身的申报经验,结合这几年申报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名称进行了翔实的分析,总结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的几点要素:一是选题尽量与指南紧扣起来。题目不要过大、过长;二是突出地方、民族、学科特点;三是考虑课题组成员的前期成果;四是选题要有时代感,与时俱进,与实俱进;五是贴近理论前沿;六是选题要有全国性意义,不能只有本地区意义,或局部意义。具有全国、大局的选题一般容易立项;七是与自己研究领域紧密相关。他鼓励到会教师首先要有勇气、信心和决心,多学习多钻研,结合自己的学科领域,全方位进行资源整合,紧跟时代,选好自己申报的主题。

接下来王文博士以“国家自科基金学习交流”为题和到会教师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指导。她主要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选题探讨、研究内容结构、文献综述、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案、特色与创新等六个方面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进行了阐述。她结合自己三次申报不断完善修改申报书的经历指出自科选题尽量要缩小研究范畴;在研究内容上要确定3-5个相互联系且平行的专题,要注重理论联系实证;文献综述要尝试进行理论使用范畴的拓宽,在表述上尽量使用同一术语,要进行总结和提炼;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要表述清楚为什么重要,难点在哪里,要如何解决;要有一个总体方案,类似于技术路线图,每个专题有一个研究方案,包含设计思路、拟使用模型、实证设计;特色与创新最重要,要如何艺术地呈现标书的亮点等。

现场老师进行了提问咨询,嘉宾都给予了详尽解答。张新华副院长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结合自身多次成功申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经历也给在场老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一是要提前半年以上时间开始写申请书;二是大胆申报;三是多争取机会外出学习交流等。报告会取得满意效果,到会老师纷纷表示学院可以多举行这种学术交流活动,为老师们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学院也将会组织国家基金申报系列讲座,给予老师们在项目申报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