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会议暨十九大报告学习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0日 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 作者:彭新宇 HITS:

2017年10月28日,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现代服务业发展与湖南新型城镇化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会议暨十九大报告学习研讨会在长沙金麓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刘茂松、学会顾问朱有志、副理事长王耀中、唐宇文、曾福生、刘长庚、柳思维、李松龄、刘新年、李定珍、肖万春、王兆峰、尹向东、向国成(代表)、尹少华(代表),以及部分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我院院长陈银娥、副院长彭新宇,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理事长刘茂松教授主持。

第一阶段,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谈了学习心得体会。

长沙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耀中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重新定义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认为,新时代的新矛盾提供了新的问题导向,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六方面发力,是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中国方案,值得广大经济学者们深入研究。

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唐宇文副主任认为,十九大报告作出了进入新时代的阶段性判断,为研究者明确了全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为经济学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新时代的新矛盾的重新定义,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前沿课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判断,为经济学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描绘了光明的前景。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曾福生教授认为,报告提出了新三步走的战略,为经济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目标指向;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三农”方案,而是战略层面的创新,体现了我国工农关系演变的新趋势;报告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目标的最新举措。

吉首大学副校长李定珍教授指出,报告言简意赅,字字珠玑,其中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论述既有理论高度,又富有实践针对性;扶贫工作只有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肖万春教授认为,自十八大召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开始了新起点,通过五年的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有了新使命、新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成为解决现阶段主要矛盾的指导思想,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报告提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开启新时代的经济学研究。

此外,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朱有志教授认为,要从战略和策略的高度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湘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长庚教授概括总结了十九大报告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全面性三大特点。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松龄教授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一脉相承性。湖南省委讲师团刘新年副主任从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的逻辑内洽性角度谈了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湖南省社科院尹向东研究员结合湖南产业布局不合理、湖南乡村综合改革两个问题谈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博士生导师柳思维教授表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经济学者们提出了许多经济学的新课题,开拓了消费、流通、对外开放等领域的新课题。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有43处讲到了“生态”、15处提到“绿色”、8处提到“美丽”,这些都为旅游管理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启示。

最后,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茂松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的新目标、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高质量发展方式,构建新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最后形成新时代中国经济新理论。他认为当前经济学界要重点研究透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把握六大要素:一是消费升级,其本质是“以人为本”;二是产业升级,其本质根据美好生活的需要进行“需求创造”;三是城镇化建设,最关键的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四是区域布局,经济中心如何更有效地实现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开放大格局的形成;六是深化体制改革,突出产权制度和市场配置资源体制的全面完善。他建议湖南经济体系建设应紧紧围绕这几个方面,在新兴产业结构、长株潭行政一体化、湖南自贸区建设、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他最后倡议,湖南经济学界进入新时代要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建和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人员商讨了学会换届事宜,初步拟定了湖南省经济学学会换届大会的召开时间及方案,并就大会议题、庆祝学会成立60周年活动、换届工作小组等事宜达成了初步意见。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