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学术活动

□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金融系教师参加“金融学教学、科研互动交流研讨班”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来源:金融系 作者:丁琪琳 HITS:

 

2018420-23日,金融系尹筑嘉主任、丁琪琳副教授参加了中央财经大学主办的“金融学教学、科研互动交流研讨班”的学习。本期研讨班选择当前金融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解读、研讨,具体内容包括金融学科发展与教学质量体系控制,货币机制、流动性与货币政策教学与研讨,人民币汇率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课程体系及慕课建设。

通过培训,学员们充分了解了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最新制定的《金融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当前金融学类本科办学要求与考评标准,对于规范我校金融学专业本科层次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规范、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以及培养效果等八个方面提供了指导性参考。对照国标,我们发现我校金融学本科专业方向设置合理,符合未来复杂金融、企业金融、机构金融对人才的需求特征,课程设置大方向符合国标,但仍需改善,在学科建设方面要要兼顾宏观与微观金融结合、传统金融与现代金融的传承、人文金融与数理金融的互补。未来需强化量化投资类课程、互联网金融相关课程建设与师资队伍的培养,并通过慕课建设逐步推行新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辅之以导学、助学,坚持金融学的社会公德教育。

培训中,授课教师讲解了资本市场发展趋势、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历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讲解,详细介绍了授课过程中如何导学、助学。主张教师应授之以渔,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建立相关专业理论分析框架和实践问题分析逻辑,坚持金融理论、宏观经济、产业经济、个体投融资行为相结合逐步深入的分析过程以及案例教学法。如利用《国际收支平衡表》,逐项分析每一个项目的具体内容、数据的变化及其隐藏在数字背后的实际经济原因,从而总结一定时期内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导因素,如2016-2017年间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来自对外直接投资、对外证券投资、套利交易、投机者沽空、居民海外资产配置以及资本外逃等六个方面。

互联网金融专业方向是目前金融学科领域适应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直接表现之一,国内知名大学已经开始了互联网金融学科的建设,中央财经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于2015年相继开设本科、专科金融学互联网金融方向,此外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都设置了互联网金融实验室。面对如此环境,我校金融学专业教师也需要思考如何适应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与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

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提倡终身学习理念,教师也需要终身学习,做好学生奉献祖国、创新思维、学习知识、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文/丁琪琳)

 

 

版权所有© 2020-2021 长沙理工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